主婦聯盟 【前進部落格】

婦女論壇

生活環保--綠色行動手冊

實做篇--自己動手做

 


好用的苦茶渣

  苦茶渣是苦茶籽榨過油後的殘渣,是自然的產物,因此以它做為清潔劑,除了可廢物利用之外,更可以取代化學合成的清潔劑,一來易沖洗可節水,二來無殘留又安心。它的妙用很多,特別收集如下以供大家參考:

  1. 洗澡用:將苦茶渣置於紗布袋中,以水煮開,燒至水呈滑手感,再用紗布濾過一次。放涼,置於保特瓶中,貯放冰箱。洗澡時,倒於杯中,略加溫後,再用來抹拭身體,代替一般香皂使用。這樣的使用,對於乾性的皮膚也有很好的效果。

  2. 洗碗盤器皿:先將苦茶渣浸泡於盛水的容器中(大約一天的使用量),稍後再用來洗滌碗盤、器皿,洗後光亮潔淨,效果極佳。

  3. 治療香港腳、富貴手:將適量之苦茶渣以清水燒開,待稍降溫,加2小匙的鹽,再將患處浸於溶液中30分鐘,晾乾勿擦拭,連續三至四次即可見效(如再配合醫生處方的藥膏,效果更佳)。

  4. 護髮:將苦茶渣以清水燒開,用紗布或絲襪濾過,等稍降溫後即可洗髮,可達烏髮、柔軟及去頭皮屑之效。

  以上的使用過程中,請留意不要讓苦茶渣液體碰觸眼睛或傷口。



回生活與休閒回綠色行動手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199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