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 【前進部落格】

婦女論壇

生活環保--綠色行動手冊

實做篇--自己動手做

 


橄欖油使用法

  許多家具及地板亮光劑都含有「酚」,而酚可以導致癌症;如果皮膚碰到酚會發腫、脫皮、疼痛或長疹子及膿泡;如果誤食,即使是少量也會導致循環系統崩潰、抽搐、出冷汗、昏迷,甚至死亡。有些家具及地板亮光劑甚至含有「硝基苯」,它的毒性很強,極易穿透皮膚進入人體,不小心沾到皮膚會變色,並導致呼吸不順、嘔吐,甚至死亡。

  除了酚與硝基苯之外,此種亮光劑可能還有其他的有害物質,如:丙烯、阿摩尼亞、清潔劑、人工香味、石油腦和石油提煉物等。也許你會認為只要做好防患措施即可,但是該亮光劑大都為噴霧式,很容易散播到空氣中,噴在家具、地板上,有毒氣體會繼續散發,造成人體的危害。

  我們提供以下的橄欖油使用妙招:

  1. 一茶匙橄欖油加一個檸檬的汁液以及一茶匙的白蘭地,即是天然亮光劑。將橄欖油直接塗抹於鋼琴或木質、籐質傢俱上,可保潔亮如新。

  2. 清潔好之銅器如再以橄欖油擦拭,看起來會更光亮,持久性佳。

  3. 可當護髮油使用,取代一般的化學潤髮油。

  4. 可去除妊娠紋,當皮膚保養油和眼角防皺油使用。

  5. 也可當食用油。



回生活與休閒回綠色行動手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199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