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 【前進部落格】

婦女論壇

生活與休閒

土地倫理《主婦聯盟會訊》文章輯要

 


「休閒旅遊」的陷阱

陳慈美
1997.5.1.《主婦聯盟會訊》116期

 


「淫」運中心的另類反省

  日前「婦女救援基金會」等多個團體,針對旅行社媒介日韓觀光客來台買春,又媒介台灣男性赴大陸買春等事件,呼籲相關單位早日正視此一問題,希望不要讓台灣成為亞太「淫」運中心。我們當然也非常盼望這種跨國色情的歪風能夠有效的遏阻,但是,這一則新聞卻引起我另類的省思。

  「淫」字除指不正常的性關係外,另一義為「過分的」,如:淫威。當台灣土崩石落的環境災變正不斷腐蝕著我們的生存根基時,休閒渡假中心卻成為最有前景的行業,更有以體驗自然、生態旅遊、環境教育為名的種種「回歸自然」的活動,令人目不暇給。事實上,在資本主義、消費導向的「現代化」社會裡,許多打著「環保」或「保育」旗幟的活動,往往只是充滿陷阱的另一項「經濟活動」或「消費行為」而已。


巴比特式的社會

  美國生態保育之父李奧波在其代表作《砂地郡曆誌》中,一再痛批他所處的美國社會裡低俗的商業文化、物質主義,以及隨流循俗的觀念:「在我們這個巴比特式的社會裡,對每樣東西都要求愈大愈好,就像罹患憂鬱症的病人,完全被自己對『經濟健康』的關注纏身,而失去保持本身健康的能力。」在序言短短三頁不到的篇幅中,他不只一次地質疑「愈大愈好」、「進步」、「現代化」、「機械化」、「更高的生活水準」等觀念。

  「巴比特式」(Babbittry)如同莎士比亞筆下的夏洛克(Shylock)一樣,為低級、庸俗、夸夸其談的商人或市儈的代名詞。其出處乃美國第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路易士1922的作品《巴比特》(Babbitt),此書於1930年獲諾貝爾獎。書中主角巴比特是美國中西部澤尼斯市一位自滿而崇尚物質的典型中產階級,以追求「廣告描繪的生活方式」為成功的標記,這一類型的人物主宰著當時美國的商業、教育、藝術、道德各領域,儼然是「美國的統治者」(The ruler of America)。李奧波便是生活在巴比特的年代裡,他提倡的「土地倫理」,不只是生態學理論的闡釋,更是一個知識分子對社會的針砭,雖是他山之石,相信可以作為台灣這「貪婪之島」的借鏡。


與自然和諧相處

  李奧波指出:「當人想要親近自然、認識自然時,四處奔馳的休閒旅遊不僅是徒勞,而且是不需要的。」然而,「由於戶外休閒已經成為一種重要的經濟資源」,因此,「人類已經不在自己的葡萄樹或無花果樹下悠閒漫步,他在油缸內注滿經歷悠久的歲月所儲存的能量,像螞蟻一樣的湧進各大洲」。半個世紀後的今天,旅遊更已經成為資本主義社會中一項不可或缺的高級「消費品」。

  事實上,人若要回到大自然的懷抱,不是去進行「休閒旅遊活動」,而是在大自然中使心靈重新得到滋潤餵養,享受心理上的滿足和知性上的豐盛、自由,並以謙卑的態度來學習與自然和諧相處,「保存生物社群的完整、穩定和美」(這句話是李奧波所提倡「土地倫理」的主旨),而不是在大自然中大發淫威!

Copyright(C)1998 Frontier Foundation 任何形式的運用,請先徵求作者同意。

回生活與休閒    回土地倫理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199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