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 【前進部落格】

婦女論壇

生活與休閒

土地倫理《主婦聯盟會訊》文章輯要

 


像山一樣的思考

陳慈美
1997.7.1.《主婦聯盟會訊》118期

 

  「只有山自己知道更深的意義,……只有山活得夠久,才能夠客觀地諦聽狼 嗥。」

── 李奧波


主流「出走」

  其實李奧波的背景和他那個時代的學者一樣,都是接受倡導「資源利用主義」的 訓練:將「自然」視為「自然資源」,而所謂的「保育」,則等同於「自然資源的系 統性取用」。由於工作上的需要而經常在美國各地山林間視查巡迴,他目睹了以「經 濟」主導國家政策(包括保育政策)的美國,因濫用土地而導致各種生態災變 例如三 十年代因水土流失引起的沙碗(dust bowl)現象 以及野生動物棲息地破壞等問題之 後,經過深刻而痛苦的反省(這是他在《砂地郡曆誌》序言中的描述),並和其他科 學家不斷的討論後,終於從當時學術界主流的思想模式和官方的主流保育理論「出 走」,提出了先知性的「土地倫理」之論述,提醒他的國人:「為了文化的傳承和歷 史的延續,我們必須維護土地健康運作的機能,否則,國家的未來將被沖刷到大海 裡!」

  他覺醒之後全心提倡以「自然界的生態關係」為基礎的保育,使得由生態觀點看 大自然的主張能漸漸地受到廣泛的注意,更因為他一生致力於將保育觀念落實在政策 的實施和法令的制定,使得他對生態保育的貢獻遠超過其他人。  


李奧波的《懺悔錄》

  《砂地郡曆誌》書中有一段記載極為生動地描述他的轉變,內容大意如下:有一 天,他與友人在一片懸岩上午餐時,岩腳下一條湍急的河中有一隻母狼和六七隻初長 成的幼狼,涉過急流爬上岸之後,在他們懸岩腳下一片開闊的平地中央嬉戲抓打,扭 動翻滾。於是,他們所有人都猛向狼群發射子彈,直到所有子彈都發射光了才罷手。 當他們走向已經倒下的母狼旁邊時,正好來得及看見一股兇惡的綠火在牠眼中熄滅。 李奧波就是在那個時刻才深切地體會到:「在那雙目中,有某種我前所未見的東西 某 種只有牠和山知道的東西。」他說:「那時候我還年輕,一槍在手見獵技癢。我以 為,如果狼少則鹿多,那麼,沒有狼就是獵人的樂園了。但看見那綠火熄滅,我意識 到狼和山都不同意這種看法。」於是,李奧波以近似奧古斯丁《懺悔錄》的筆法,寫 出<像山一樣的思考>(to think like a mountain),承認他因短視和人類中心的 心態作祟而得罪了大自然(sinned against nature)。自此,他開始學習像山一樣的 思考,也開始學習重新建立一種完全不同的保育觀。  


狼嗥的奧祕

  當美國一州接一州地把狼(以及其他兇猛的肉食動物)趕盡殺絕之後,李奧波看 到那些沒有狼的山的面貌時,他描述道:「這樣的山,就好像有人給上帝一把大剪 刀,要祂除了剪樹之外,不准做其他的事。結果,原先指望有的鹿群,因為繁殖太多 而死亡,餓骨不是和山艾的枯枝一同暴露山野,便是在高不可及的檜樹下腐化。」他 終於理解到:「正如鹿群生活在對狼的極度恐懼之中,山也生活在對鹿群的極度恐懼 之中。因為,如果一隻公鹿被狼殺了,兩三年後便能補充起來;但一座被鹿群吃個精 光的的山林,卻是幾十年也無法恢復。」結果,「我們有很多風沙乾旱成災的地區, 而河流更是把未來沖刷到大海裡。」

  狼嗥的奧祕,山早已知悉,人類卻遲遲不能了解!李奧波的心路歷程,可能帶給 經濟掛帥的台灣政府任何啟示或借鏡嗎?

Copyright(C)1998 Frontier Foundation 任何形式的運用,請先徵求作者同意。

回生活與休閒    回土地倫理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199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