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 【前進部落格】

婦女論壇

生活與休閒

土地倫理《主婦聯盟會訊》文章輯要

 


單調的未來與孤寂的人類

陳慈美
1997.12.1.《主婦聯盟會訊》122期

 

  最近,時代雜誌(TIME)剛出版的特刊《我們珍貴的地球》中,從封面到封底, 甚至連廣告,都繞著環境生態議題作深入報導,提供最新資訊,頗具參考價值。其中 又有數篇極具啟發性的論述性文章,以下與各位一起分享筆者最感興趣的一篇<地球 群島>(Archipelago Earth)。

  在目錄中,對這篇文章的介紹是:「別以為我們在支離破碎的環境中可以保存物 種」,正好與我心中的疑惑不謀而合,因此先睹為快,看看這位作者的高見。作者指 出,現代文明正以大型的農場、交錯的高速道路、砍伐殆盡的原始森林、雜亂蔓延擴 張的大都會、工業特區等方式,徹底的改變了地表的面貌,而那些能避免於人類全面 破壞的所謂保護區、保留區、國家公園等「生態島嶼」零星的散布在漫無邊際且冰涼 冷冽的文明之汪洋大海中。這些被割離的綠地及其上所保護的物種,終將因島嶼生態 學上族群稀少的因素,而面臨種種的危機。

  隨著交通、通訊及全球化經濟體系網路形成的地球村,則與前述生態割離化( ecological fragmentation)的趨勢反向而行,造成全球文化單一化(cultural unification) 的現象。諷刺的是,這個看似反方向發展的趨勢,卻產生一個共同的結果,即:多樣 性的消失(loss of diversity)。因此,作者憂心忡忡的道出:「全球島嶼化之後,這個 世界將變得更荒涼、更醜陋、更枯橾乏味,也更孤單寂寞,而我們人類也即將共同經 歷這種孤獨寂寥的歲月。」

  在另一篇論述中,作者提到四千年前巴比倫帝國的漢摩拉比王,因當時木材十分 缺乏,遂立下「非法砍樹者處死刑」的法令,可見木材缺乏的嚴重程度。然而,他們 的法令訂得太晚了,已無法挽回森林破壞的事實,不但因而使農業灌溉和集水區受損 害,也使得巴比倫帝國沒有木材可以製造馬車和船隻,最終導致亡國。歷史上,這一 類的教訓很多,但人類卻仍然盲目的發展,揮霍無度的消費。

  台灣每年有六百多萬人次的出國機會,但是,在採購和享受各地天然或人文景觀 之餘,我們是否察覺到在這些表象之下的真實面目?特刊中還有一篇文章的作者,以 王爾德的小說<道瑞安•格雷的畫像>來比喻今天的地球,它看起來像外表「永保青 春美麗」的格雷一樣,其實,他的真正面目,正如閣樓頂上那張又老、又醜、又邪惡 的畫像所呈現的一般。我們是否該到閣樓上看看地球的真面目?

Copyright(C)1998 Frontier Foundation 任何形式的運用,請先徵求作者同意。

回生活與休閒    回土地倫理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199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