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 【前進部落格】

婦女論壇

生活與休閒

土地倫理《主婦聯盟會訊》文章輯要

 


〈聖母之河〉精采片段

——李奧波逝世五十週年專輯之八

陳慈美
1999.3.1.《主婦聯盟會訊》134期

  生態哲學家科力考特(Dr. Callicott)將李奧波生前發表在各種不同刊物,甚至從未發表的文章中,選出最精彩的六十篇編成一本文集,取名為《聖母之河》。其實,這是書中一篇文章的篇名,可見該文極具代表性,故擇重點摘譯如下,以饗讀者。

  

  我深深意識到南美洲對我個人的許多好處。

  例如:它給了我製造輪胎時所需的橡膠,使我可以奔馳在無數寧靜而優美的路上,帶我到許多鮮有人煙的地方。

  它給了我咖啡,以及沖泡咖啡時,營火伴隨著清晨微風在秋天的樹葉間沙沙作響的美好回憶。

  它給了我稀有的木材、可口的水果、皮革、藥材、使我花園裡的花朵盛開的硝酸鹽,以及描述奇特的野獸和遠古的人種的書籍。我無意忽略對這些事物所該有的感恩,但除了它們之外,更重要的是它給了我一條聖母之河。

  這條河很早就深印在我腦海中,我幾乎記不得究竟我是在什麼情況下首次聽到它的名字。我記得的只是:在很久以前有位西班牙船長,在安地斯山脈的高地上流浪,寄信回故鄉時提到他發現一條洶湧的河流往沒有任何道路的亞馬遜森林流下,然後就消失了。他給這條河取名為聖母之河。這位西班牙船長沒有再回故鄉,就像那條河一樣,他消失了。但自從那時候開始,有些南美洲的地圖會從安地斯山脈畫一條東向的短而粗的線,代表一條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的河流,並稱它為聖母之河。

  那條粗短的線從空曠無際的熱帶荒野突然冒出,成為地球上所有未知之地(the Unknown Places)最完美的象徵。而它的名字,彷彿散發著銀色盔甲相擊的叮噹聲和基督教世界凶殘地拓展疆界的聲勢,卻依然帶著令人敬畏的肅穆,以及航行於七大海域的西班牙大帆船破水而過的淙淙聲。因此,這個名字總是成為征服( Conquest ) 的象徵,而這種征服,曾經消滅掉一個又一個的未知之地,直到現在,已經連一個都不剩了。

  當我讀到下列消息:米蘭公司已經到最遠的北極海在愛斯基摩人中架設廣播站,聖母峰終於被攀登了,蘇俄也在倫加地區開闢漁港。我知道,地圖上不再出現短線的日子已經不遠了,沒有起源也沒有終點,再也不會有從遙遠的安地斯高地往下奔流入亞馬遜荒野然後消失無蹤的河流了。裝上馬達的船隻將會劈啪作聲穿越那些沒有通道的森林,在豔陽山裡也會聽到蒸氣起重機的嘎嘎聲,此外,在聖母之河上也將會有留聲機和口香糖。


  究竟是什麼東西剷除掉我們最後的荒野遺跡?難道真的是經濟上對農地的需求嗎?你可以實地出去察看──這些地區根本不配稱為農地。或難道真的是經濟上對木材的需求嗎?這些地區當然會生產木材,但大部分木材中看不中用,而且,直到我們在「經濟」系統所創造出來的廣達八千萬畝被火燒毀的廢墟上要開始種樹時,才曉得它們所能涵蓋的木材實在少得可憐。因此,剷除掉荒野的並不是真正的經濟,禍首實為拓荒者所製造出來的怪物法蘭肯斯坦(Fiankenstein),名為「完善道路運動」(Good Roads Movement)。

  這個運動剛開始時是完全正確而有益的,但因為不斷被過度推展到近乎另一個淘金潮一般,甚至有人把它視為好像道德倫理或精巧手藝一樣的不容置疑的地位。從大自然和從政府所流出的財富,煽動著人心,使人群大批地蜂湧而至。

  這個事件中的低俗誘惑(yellow lure)來自汽車旅遊(Motor Tourist)。就像財神瑪門一樣,汽車旅遊意味著資金,而且,他也和瑪門一樣,使我們在他腳前俯伏膜拜,而他卻儼然像一個新的神祇般以蠻橫高傲的氣勢統治著我們。我們恭敬地奉上我們的樹林和草地給他,讓我們可以在上面露營,他回報給樹林和草地的卻是瓶瓶罐罐和垃圾。我們把野生生物和野花交在他手中,謙卑恭敬地繼續這個舉動,直到再也沒有任何野生生物或野花可以交給他為止。但在所有奉獻的祭品中,愚蠢的道路(folish roads)是最能取悅他的一項祭物。(由於這些祭品通常是由遙遠地方的財富來支付,或由遙遠的後代子孫來支付,因此,他們似乎也令我們感到愉快。)

  在所有愚蠢的道路當中,最令他喜愛的就是那些能夠「打開」(open up)最後僅剩的野生處女地的遺跡。以盲從迷信者褻瀆不潔的熱切精神,我們搜索出這些處女地,然後陳列在他的祭壇上。同時,在成千的午餐會俱樂部和商業旅遊協會成員的喉嚨裡高唱著這種莊嚴的詩歌:「除了汽油和汽車為先知的神以外,再也沒有別的神了!」

  偉大的汽車神祇比較溫和的一面,以及完善道路運動中較正確的要素,不須要我來替他們辯解。他們在每個房頂上呼喊,我們也全都知道了。我所想描述的是想去鞭策國家的前進轉變成疾速奔馳這件事的荒謬。

  我要非常明確地指出,在這一頭栽進追逐速度和數字的趨勢中,我們正在壓碎並摧殘那些應該為未來世代的美國人在靈性上和物質上的福祉而加以保存的東西,即使要付上數百萬之譜的財富或人口數的代價,我們仍要保存它們。 那些東西在過去漫長悠久的歲月中曾幫助建造人類,我們很合理地推斷, 它們也將會在未來的世代中對人類有所幫助。

  如果在這事上失敗了,我們所炫耀的優越性在最終極的考驗下也將會失敗——這個終極考驗就是對環境的自我約束。否則,我們就掉回馬鈴薯蟲的宿命——由於把馬鈴薯吃得精光,結果它們自己也被消滅了。

後記

  疾速奔馳前進而毫無拘束的經濟發展終將摧毀我們賴以維生的根基——土地。儘管台灣與美國的國情不同,但保育工作者所面臨來自土地開發與經濟成長的壓力卻是一樣的,希望在台灣能有更多人站出來為面臨開發壓力的土地辯護。

  

註:「李奧波逝世五十週年專輯」系列文章將於本期告一段落。


回生活與休閒    回土地倫理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200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