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 【前進部落格】

婦女論壇

辦公室做環保

你問我答篇

 


用電篇∼用電用得巧,地球負荷少

一、台灣地區用電的情況如何?
二、哪些因素會影響辦公室大樓的能源?
三、辦公室的冷氣有時會太冷,有時又不夠冷是什麼原因?
四、何謂恆溫設定?
五、何謂變頻式空調?有何好處?
六、辦公室的空調,除了機器本身的省電外,還有哪些方法可省電?
七、哪些燈具是高效率燈具?
八、何謂電子安定器?
九、何謂省電燈泡?
十、辦公室的燈具應如何選用?
十一、辦公室內的採光,除了燈具的選擇外,還有哪些省電的方法?
十二、辦公室應如何選用冰箱?
十三、冰箱的位置及使用注意事項有哪些?
十四、辦公室其他省電方法有哪些?


一、台灣地區用電的情況如何?
answer台灣地區的商業用電佔總用電量的16%,其中三大主要用電設備為:
  1. 空調:佔建物總用電量40∼48%。

  2. 照明及插座:佔建物總用電量40∼43.7%。

  3. 冷凍櫃等。
回目次

二、哪些因素會影響辦公室大樓的能源?

answer
  1. 我們所用的能源主要來自煤(54%)、石油(19%)、天然氣和核能(27%);小部分來自太陽能、風力、水力、地熱等。

  2. 台灣約95%能源仰賴國外進口。

  3. 辦公大樓的主要能源為電力,而影響用電量的因素有:

    1. 建材:辦公大樓的建材影響到室內的溫度,進而影響到用電量。比如玻璃帷幕牆的建築物受陽面大,室內完全要靠空調設備來控制溫度,用電量相當大。密閉式辦公室比通風式辦公室耗電。

    2. 屋向:台灣五∼九月平均日照量以水平面最大,東西面次之,南面再次之,北面最小,它們的比值是4:2:1:0.8,屋向的日照量愈小愈省電。

    3. 熱源:太陽輻射透過牆壁、屋頂、玻璃等通入口將熱傳至室內。如在屋頂、天花板、牆壁或地板使用5公分左右厚度的隔熱材,則可省電25%。

    4. 室內電器及人:室內擺置太多發熱的電器,如:燈、烤箱、烤爐等,則耗電量大,冷氣的負荷也大。室內人多時,冷氣的負荷量會加大,用電量也增加。
回目次

三、辦公室的冷氣有時會太冷,有時又不夠冷是什麼原因?

answer首先應注意的是冷氣機的選購。
  1. 選購冷氣機時,其噸數與辦公室的空間要配合得當,才不會造成冷熱過當的情形。通常計算方式如下:

      450Kcal(千卡)/時×室內坪數÷1冷凍噸(3024Kca/時)=0.15×坪數=所需之噸數

  2. 選購EER(能量效率比值)高的冷氣機。

  3. EER值每提高0.1,耗電量減少2%。

  4. 最好裝置恆溫設定及變頻裝置。
回目次

四、何謂恆溫設定?

answer根據研究,室內、室外的溫差以不超過5℃最適合人體(室內比室外低3.5℃左右),故一般空調的恆溫都設在28℃。溫度設定值每提高1℃,可省電6%。
回目次

五、何謂變頻式空調?有何好處?

answer用電力電子技術提供壓縮機不同的電源頻率,而改變壓縮機的運轉速度,以達到冷氣的輸出,稱為變頻式空調。它的好處如下:

  1. 空調的頻率會隨著辦公室內的人多或人少而改變,迅速達到恆溫狀態,可以達到省電的效果。

  2. 啟動時由低轉速慢慢加速,不會產生噪音。

  3. 無電壓不穩之情況,故其他電器不會受影響。

  4. 牛皮紙:牛皮紙、牛皮紙袋、厚牛皮紙板、紙盒、紙箱、瓦楞紙等。
回目次

六、辦公室的空調,除了機器本身的省電外,還有哪些方法可省電?

answer如果在建築物上無法做改善,且空調的機種也已定型時,我們可用一些人為方法來做輔助,以達到節約能源的目標。

  1. 裝置空調的位置避免日光直射,另外加裝遮陽棚、窗簾,防止日曬雨淋而影響空調之功效。

  2. 空調冷氣依季節所需而調整溫度,通常以室溫28℃為宜。

  3. 另採用附有熱交換功能之通風扇(換氣),可回收60∼70%的能量。

  4. 必要時可與電扇配合使用,以加強冷氣之效力。

  5. 在空調的通風口附近不要堆放雜物,以免因阻擋冷氣的流暢而造成電力之浪費。

  6. 冷氣機應定期維修,過濾網應二∼三週清洗一次。
回目次

七、哪些燈具是高效率燈具?

answer辦公室內燈的使用時數相當長,因此,它的耗電量也相當可觀。選擇高效率燈具是辦公室省電的一大重點。所謂高效率燈具就是省電燈具(燈泡、燈管),以下將一些燈具的效率、壽命作一比較:

光源效率(LM/W流明)壽命
(一)普通燈泡151倍
(二)石英鹵素燈18
(三)日光燈泡(含安定器)50
(四)水銀燈63
(五)普通日光燈755倍
(六)複金屬燈756∼8倍
(七)PL型日光燈80
(八)三波長日光燈管95

  一般而言,日光燈只需普通燈泡用電量的1/3,省電燈泡則比普通燈泡省電5∼10%。而普通燈泡發熱度高,會增加冷氣機之負荷量。

回目次

八、何謂電子安定器?

answer   它是日光燈省電的主要配件。普通燈泡只要電流通過即會亮,但日光燈的電流低,需要安定器來控制電流,燈管才會發亮。安定器愈精密則愈省電。一般省電燈管與安定器為固接式,如燈管損壞要換新時,安定器即一起廢棄。目前已有安定器與燈管分離裝置的電子安定器型省電燈管(泡),不必一起丟棄,它不但節省更換費、製造費,同時還減少了廢棄物的量。 採用裝有安定器之日光燈可省電30%,如再加高頻三波長燈管,光度可提高10∼20%。
回目次

九、何謂省電燈泡?

answer  即省電型日光燈泡。辦公室的普通燈泡可直接換成省電型燈泡,燈座與線路完全不要更換或修改,便可省不少電費。
回目次

十、辦公室的燈具應如何選用?

answer  辦公室燈具的使用時間長,其光度與工作時數對人體的眼睛都有影響,因此選用時應謹慎。

  1. 燈具的使用量與辦公室空間的大小有關,可以將日光燈與普通燈泡互相搭配或交替使用,以達舒適和省電的目的。

  2. 工作時間長的空間,日光燈可多些;工作時數短的空間,日光燈可少些。

  3. 開放型辦公室應依空間屬性分成若干區域,各區域設獨立控制開關。
回目次

十一、辦公室內的採光,除了燈具的選擇外,還有哪些省電的方法?

answer

  1. 有效利用自然採光可省50%以上的電費。

  2. 裝設調光開關或可調光度之燈具。

  3. 燈管的壽命在70%時是合理更換的時候;燈管發黑時應立即更換。

  4. 燈具每半年清洗一次,管線應定期維護保養。

  5. 養成隨手關燈、節省用電的習慣。
回目次

十二、辦公室應如何選用冰箱?

answer  視辦公室使用冰箱的人數及性質而定,原則上大小要適中,才不會造成電力之浪費。
回目次

十三、冰箱的位置及使用注意事項有哪些?

answer
  1. 冰箱應避免擺在陽光直射或靠近熱源的地方。

  2. 冰箱周圍的溫度每升高10℃,耗電量增加10∼20%。

  3. 冰箱門應經常保持密閉,門縫墊圈損壞時應立即修復,否則耗電會增加5∼15%。

  4. 食物待冷卻後才放入冰箱。

  5. 冰箱內食物裝置量以八分滿為宜,避免負荷過重。

  6. 冰箱門打開一次,壓縮機需多運轉十分鐘才能恢復冷藏溫度。因此,每日冷藏開啟最多不要超過50次,冷凍庫不要超過15次。
回目次

十四、辦公室其他省電方法有哪些?

answer

  1. 高耗電量之電器,如:冰箱、微波爐、烤箱、影印機等,應避免同時使用一插座。

  2. 電器應避免過度使用;不用時將插頭拔掉或關閉開關。

  3. 盡量多走樓梯,少乘電梯。

  4. 盡量使用電子郵件,適量影印並採雙面影印。
回目次


回生活與休閒    回辦公室做環保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199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