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 【前進部落格】

婦女論壇

辦公室做環保

上班族生活篇

 


食篇


一、注意營養均衡,勿食過多肉類。茲舉數項理由加以說明:

  1. 肉類富含飽和脂肪,攝食過量會增加心臟血管負擔。

  2. 在高度污染的環境中,吃肉是不安全的,因為哺乳類動物身體內累積污染物的能力很高。而以魚類為例來談,由於「生物蓄積」現象,毒性物質會經過食物鏈以更高濃度存在食物鏈的另一端;水中生物的食物鏈層級較多,所累積的毒物量也越大,所以食用時亦需小心。

  3. 平均每10公斤的五穀類飼料,才能餵出1公斤的肉類;換句話說,吃肉是消耗許多資源的,因此更要善加珍惜。

  4. 從牛奶、蛋、豆類、核果及五穀雜糧中,便可以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所以不必食用太多肉類。


二、支持有機農業,

  讓台灣過度施用化學肥料而導致酸化的土地,恢復生機。


三、不要使用保麗龍餐具

  因為它的體積膨鬆,既占用垃圾掩埋場空間又不會腐化;同時,它的成分中還含有氟氯碳化合物,會破壞大氣中的臭氧層,使得臭氧層吸收陽光中紫外線的功能降低,導致地球上的生物受紫外線傷害的機率變大。


四、公司聚餐時,懷孕者禁飲酒,即使是一杯雞尾酒也在禁止之列。

  因為酒精會引起胎兒未成型的肺壁受傷,可能因而造成出生後智能不足。孕婦禁酒是美國醫界推動最力的觀念之一。


五、懷孕女性亦應避免喝咖啡及其他含咖啡因的飲料。

  美國食品及藥品管理局,鑑於咖啡因會導致實驗室中懷孕的動物產生畸形的下一代,亦曾提出這項建議。至於各種飲料的咖啡因含量如下表:

飲料名稱咖啡因含量
可樂/1罐65mg/350C.C.
紅茶包/1包54mg/1杯
烏龍茶/1盒80∼120mg/375C.C.
咖啡(即溶)85∼200mg/1杯
咖啡(過濾式)97∼125mg/1杯
咖啡(煮)137∼153mg/1杯

六、茶葉中含有單寧,

  單寧會降低胃腸內營養素的吸收,尤其是鐵質。因此,常常喝茶飲料會使得青春期少女的貧血情況更為加重。

七、一般奶茶中的奶,

  很少是添加乳製品的,大多加的是奶精。奶精並非奶類,它是椰子油與玉米粉的合成物,含有高量的飽和脂肪酸,會增加血中的膽固醇,不利於心血管的病患。

回生活與休閒    回辦公室做環保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199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