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 【前進部落格】

婦女論壇

辦公室做環保

上班族生活篇

 


住篇


一、冷氣機或冷藏設施使用的冷媒問題。

  1. 1920年代晚期,杜邦公司和通用汽車公司生產電冰箱的部門,合作發展出一種具有「沸點低,高蒸氣壓」特性的化合物(沸點-40℃、-29.8℃、3.5℃……),並將之用於當時推出的冰箱中作為熱交換劑,取代傳統冰盒。這便是氟氯碳化合物。一般寫作CFCs,用得最多的三種是CFC11、CFC12、CFC13。

  2. 杜邦公司以氟氯烷(Freon)的商標名稱,將此化合物生產上市。不多久,它就被廣泛地使用於家庭、汽車等空調設備的冷凍劑,以及各種罐裝噴霧劑的推進劑;它也可用於去除電腦電路板上的膠質、油脂、焊接殘餘物等的清潔溶劑。

  3. 1974∼1988年之間,大氣化學家們提供論述,世人才認知這種被廣泛使用的氟氯碳化合物,雖然在較低的大氣環境中非常安定,但是卻會移動至較高的大氣層中和臭氧起反應,並因而破壞臭氧層。

  4. 臭氧層被人類詩意地比喻為「地球的洋傘」,在功能上,它好比是地球的濾光鏡,可以濾除陽光中99%的紫外線.

  5. 滅火劑「海龍(四氟乙烯)」也是破壞臭氧層的化學藥品之一。

  6. 在持續追蹤臭氣層被破壞狀況多年之後,目前科學界以HFC134a取代CFC12作為冷媒。但化工工程師說,HF134a在製造上較為困難,價格也較貴,且須較常更換,而先前的設備又不適用……。

  7. 國際間簽有「蒙特婁公約」,共同致力於保護臭氧層,杜邦公司也提出將於本世紀末結束製造氟氯碳化合物的工作。

  8. 身處海島台灣的我們,如何面對臭氧層被破壞的問題呢?我們應該:

    1. 停用保麗龍餐具;

    2. 避免購買含有氟氯碳化合物的產品;

    3. 督促政府善盡地球村一分子的責任,訂定完善的產業政策;

    4. 檢查汽車、冰箱、冷氣的冷媒有否洩漏,如果重新添加,要找有冷媒回收設備的廠商。


二、殺菌消毒劑的問題。

  1. 許多公司定期請清潔公司來澈底清潔並消毒辦公場所,但是,消毒劑含有一些揮發性的化學物質,吸入人體後會有危險。它最常含有的成分是甲酚,甲酚很容易經由皮膚以及呼吸道黏膜吸收,進而傷害人體的肝、腎、肺、胰、脾以及中樞神經系統等。

  2. 消毒劑可能還會含酚、乙醇、甲醛、阿摩尼亞和氯等有毒的物質。

  3. 實際上,要減少面積較大表面(如牆及地板)上的細菌,可以使用半杯硼砂溶解在4公升的熱水中加以沖洗,便可獲至不錯的結果。

  4. 定期以肥皂及水清洗,也可以控制細菌的生長。

  5. 如果非使用液體消毒劑不可的話,可以選用一種在醫院中用來泡器械的消毒藥品,它的學名是Benzalkonium chloride(一般稱為Zephirin),採用1:750的水溶液濃度即可。

三、電腦使用的問題。

  1. 電腦的使用者,大概會面臨的即是輻射和靜電的產生,這需要靠裝置護目鏡並在鏡上接地線來解決。

  2. 擺置盆景或打開窗子亦可減少靜電。

  3. 電腦桌的高度亦要恰當,鍵盤的高度要能配合坐姿,手臂以90°向前彎曲,自然而舒適地落在鍵盤上最好。

  4. 大約90分鐘起來走動一下,可防腰痠背痛及眼睛疲勞。

四、樟腦丸使用的問題。

  1. 有一些人會買樟腦丸放在抽屜或櫃子裡驅趕蟑螂或蛾。殊不知樟腦丸的主成分是「對二氯苯」(白色結晶),這是揮發性極高的化學物質,會刺激鼻子、喉嚨、肺部,長期吸入更會影響到肝和腎。

  2. 兩歲大的小孩若吞進一顆樟腦丸,極可能於一小時後發生腦溢血現象,所以最好不要使用。

  3. 可以用薄荷、整粒的胡椒子、西洋杉的木屑等,裝在小棉布囊或嬰兒的棉襪中當作驅蛾劑。

五、空氣流通問題。


回生活與休閒    回辦公室做環保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199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