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 【前進部落格】

婦女論壇

生活與休閒

體檢台北市的環境衛生

 


「台北市環境衛生評量計畫」期末報告

項目 陸、分區報告   五、大安區


(一)車行部份:

  1. 敦化南路分隔島裡的路樹草坪區,為本區的紙屑集中地帶。

  2. 菸蒂以公車站牌附近及十字路口最多。


(二)步行部份:

  1. 傳統市場、夜市的飲食攤位及早餐店旁,垃圾包很多,地面油污,髒亂不堪。

  2. 公園四邊狗屎四下可見,野狗聚集,尤其龍圓第二公園,連續三次調查均未見改善。

  3. 許多地上的紙屑是來自房屋買賣仲介公司和商品的廣告紙,環保局可依該資料予以追查、取締。

  4. 髒亂區大都出現在拆建的空屋周圍。

  5. 有些較沒有公德心的土木包商將修理房子的廢建材隨便堆置絕巷死角,形成髒亂區。

  6. 小廣告貼在公寓的大門牆上,例如:賣房子的廣告、搬家公司、抽水肥、水電維修等,每張均印有電話號碼,可以據以罰款。


(三)建議事項:

  1. 取消車行調查,因為車行的速度太快,看不清楚,有時又不便停靠車,髒亂死角及垃圾包、小廣告等均不容易清點登記。

  2. 再者,車行調查時間必須事先排定,環保局恐有通報各清潔隊之嫌,因而街道整潔情形和步行調查時所見相差太多。

  3. 廣告紙和小廣告是髒亂來源,應該訂定嚴厲罰則予以取締告發,才有阻嚇效果。

  4. 稽查工作可由社區發展協會提出申請,和鄰長配合;每月再由環保局人員不定時稽核一次,兩相比較。


(四)結語:

  九個月以來,大安區的環境確實改善不少。若想持續維護,則須仰賴民眾的不亂丟垃圾、清潔隊員的徹底清掃和環保人員的認真稽查。


回生活與休閒    回體檢台北市的環境衛生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199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