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 【前進部落格】

婦女論壇

生活與休閒

體檢台北市的環境衛生

 


「台北市環境衛生評量計畫」期末報告

項目 陸、分區報告   七、信義區


(一)車行、步行調查的共同部分:

  1. 房屋廣告紙板四下可見,對市容妨害甚巨。綁於燈桿上的廣告招牌可加取締,而擺置於地上的卻不能取締,相當不合理,而且現今的雙面膠黏貼方式讓燈桿十分髒污難看。希望環保局能夠以單行法或其他妙方加以懲處。

  2. 實施垃圾不落地後,垃圾包不可於非收取時間出現街頭、店家門口。但有多少商家瞭解如此的規定?應再透過文宣、廣告,讓更多的市民知道,並嚴格勸導、取締。

  3. 環保局清潔隊員相當辛苦,然而才清掃乾淨的區域又被機汽車駕駛、行人扔下垃圾,如何對污染者加以告發?或解決該問題?建議環保局拍攝訴諸以情的清潔人員公益電視廣告,籲請市民關懷他們的辛勞與安全,如此或許能使情況有所改善。


(二)車行部分:

  1. 調查流於點數垃圾、紙屑,意義不大。髒亂點調查較有意義,卻因車行速度之故無法細查甚至登錄。

  2. 無法進行廢機汽車的調查。

  3. 若有環保局的責任區稽查員同車,會造成媽媽調查員的壓力。本計畫的目的是呈現台北市的整體髒亂現況,再由環保局清潔隊予以清除(公領域)或告發(私領域)。然而,稽查員卻因髒亂點(區)不屬於清潔隊的清掃責任區,而要求不列入記錄,以免影響排名。


(三)步行部分:

  1. 九個月下來,巷道內的住宅公寓門上的噴漆或黏貼小廣告已經非常少見,環保局的努力相當值得肯定。

  2. 路邊停車位汽車下之垃圾應加以清除。

  3. 私人住宅外綠籬下的垃圾應由誰清除?若屬私人領域,應予勸導、告發。

  4. 廢機汽車的登錄標準何在?有牌照但已灰塵滿布,卻不能登錄,如此的規定合不合理?


回生活與休閒    回體檢台北市的環境衛生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199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