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 【前進部落格】

婦女論壇

生活與休閒

體檢台北市的環境衛生

 


「台北市環境衛生評量計畫」期末報告

項目 陸、分區報告   十、內湖區


(一)車行部分:

  1. 實行2、3個月後,果然改進不少;車行其間,常可見清潔隊員仍努力清掃街道。

  2. 車行速度常因駕駛朋友的更換而有所不同,故評定上也會稍受影響,例如:紙屑、菸蒂、廢車車號、廣告無法記錄完整。

  3. 調查時段定在上午,某些夜間營業場所例如:市場、賣場、店面前方,自然髒亂不潔,難以改善。

  4. 機車行附近騎樓無法暢通,店家不只放置車輛霸占通道,更停放許多破舊不堪或無牌照的機車,雖經多次登錄,但仍不見改善。

  5. 大體觀之,內湖路一、二段巷道及麗山街、環山路段、東湖路等較不整潔;新社區規畫良好,因而顯得比較潔淨。


(二)步行部分:

  1. 住家尤其公寓、國宅附近,髒亂現象較少。然而,店家、學校圍牆外四周、機車行、空屋、空曠地等,總見不少髒亂點,紙屑、煙蒂司空見慣。

  2. 騎樓走道常被店家侵占,放置物品,既不整潔又不暢通。

  3. 電線掉落沒人修復,招牌破損沒有修繕,廣告傳單到處可見,流浪犬數量亦不少。

  4. 建築工地廢棄物之清理不夠迅速,形成髒亂點。

  5. 居家附近環境若由住家居民自行清理,必能呈現良好景觀,例如:文湖路、港墘路、港華街、金龍路、文德路等。店家打烊前也理應自行清理,否則髒亂無比,紙屑滿天飛。由此可知,一般市民隨手亂拋棄之惡習仍很普遍,教育宣導顯見不足。


(三)建議:

  1. 車行、步行之評比方向、內容可能須加調整。

  2. 評比之公平、公信度也應有尺度。

  3. 為求效益起見,應藉由媒體力量增強全民環境維護之警覺度。


回生活與休閒    回體檢台北市的環境衛生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199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