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 【前進部落格】

婦女論壇

生活與休閒

體檢台北市的環境衛生

 


「台北市環境衛生評量計畫」期末報告

項目 玖、結論

  「台北市環境衛生評量計畫」是台北市政府首次與民間社團合作,針對十二個行政區域進行大規模長期的比較。在長達九個月的評估期間,執行單位主婦聯盟動員了將近四十位環保義工,每個人在指定的行政區內認真、負責的評量各項目,並詳實的予以登錄。再根據大家提供的記錄,逐月彙整,並依分數給予十二個行政區排名,公布於媒體上,希望藉此激發民眾及清潔隊的「榮譽感」或「危機感」,祈能改善市容,消除髒亂。

  環境問題千頭萬緒,環環相扣,無論從政策面或執行面切入,我們都可以察覺──台灣的環境衛生水準總是遠遠落後於國民平均所得相同的國家,期待等同的生活品質似乎總是一種奢望。

  環境評量的目的在於希望提升環境生活品質。同時,我們也不同意環境清潔只是環保局清潔隊員的責任。大多數的居民都忽視法令的規定:在居民住家門口向外二公尺的範圍內,是屬於居民自行清掃的區域。因此,這項環境評量的結果,不僅是提供官方環保工作者參考,對區里長而言亦是重要數據。如何鼓舞居民將自己的社區環境整理乾淨,還給大家一個清爽衛生的生活空間,是全體市民要共同努力的。

  長期以來,民間社團扮演監督政府執行政策及工作績效的角色,客觀公正的提出調查數據,以供政府參考,進而提升人民生活品質,這是良性的循環。透過這次的合作計畫,主婦聯盟期待能真正落實環保工作於各基層活動中。


回生活與休閒    回體檢台北市的環境衛生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199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