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

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生活與休閒

自然步道──綠人教戰守則

 


丁清泉
           
1998.3.1.《主婦聯盟會訊》124期

  當初是因為喜愛大自然,因緣際會下,與妻子(黃淑華)一同投入主婦聯盟自然步道的解說行列。自1992年成為「綠人」參與自然步道解說活動,迄今已有五年的時間,並且累積一百場以上的解說紀錄。無論參加進修課程,或是與綠人伙伴相處,以及帶隊解說的互動中,真是受益良多。每一次的聚會或活動,都有新的收穫與心得。

  幾個月前,主婦聯盟頻頻囑咐催促,希望我寫一篇解說經驗談,真是強人所難。在大嘆「女子」之旨難違之餘,只好在她們「不可以給我壓力」的承諾下答應了。談經驗不敢當,只是將我個人的心得提出來與朋友們分享。

  首先謹提出綠人伙伴們經常流傳的經驗二則,供大家品嚐:

  1. 每次上課時老師講得十分清楚,可是只聽懂五、六分,回家以後只記得三、四分,當正式上場解說時卻只講一、二分。

  2. 光說不練永遠不會進步。知道得多不多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要把握一個原則——解說時把你所知道的全部發揮出來,不太熟的少說,不知道的不要說。

  其次談到如何準備並做好自然步道解說,希望對新進的伙伴有所幫助:

  

  整個活動的結束,並不代表解說的結束,這次的經驗應該是下次解說成功的標杆,檢討與惕勵是必須的。然而解說內容的充實不如解說技巧的圓融,解說除了注意口齒清晰、音量適當之外,更應注重儀容端莊及自信心,而自信心的建立,必須靠不斷的自我充實與磨練,解說中要隨時創造雙向互動的效果,多發問以引導小朋友發言,多予鼓勵以培養其觀察和表達能力。

  最後謹提供解說成功箴言:不怕大嘴巴,只怕不說話。祝福各位綠人伙伴解說時都能勝任愉快,萬事如意!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回生活與休閒    回自然步道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199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