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高風險美國牛肉

您在這裡

分類

美國牛肉輸往國外,引起英國牛隻「狂牛症」,衛生署2003年12月24日起開始禁止美國牛肉進口,後來美國就一直希望申請恢復牛肉再度進口。

2009年10月下旬,衛生署發布即將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的消息,引起輿論嘩然,消基會隨即聯合主婦聯盟基金會、主婦聯盟合作社及董氏基金會發起「要求否決衛生署在98年11月開放美國30月齡以下帶骨牛肉、絞肉、牛內臟、牛脊髓之政策」公投連署活動,可惜後來第二階段聯署未能達到門檻,無法阻止美國牛肉再度進口。

衛生署宣稱設三管五卡,管源頭、管邊境、管市場,及「核、標、開、驗、查」5道關卡來確保進口美牛產品安全,但其實是「管不著」、「卡不住」,因從消基會調查顯示,衛生單位連最基本的餐廳、賣場的產地資訊公開,從未調查公布,根本無法落實,遑論三管五卡!2011年更發現賣場上的美國牛肉含有當時禁用的瘦肉精,政府的三管五卡根本失效破功!

在美國牛肉狂牛症風險未能盡除之際,美國牛肉再度叩關,希望開放瘦肉精解禁,對國人健康是一大威脅,主婦聯盟主張應先尋求國內共識,並待國際在瘦肉精使用取得共識後,方能與美方協商。並應加強抽檢比例,為國人健康揪出想蒙混過關的瘦肉精美牛。可惜2012年7月CODEX會議後,開放瘦肉精萊克多巴胺10ppb限量標準,反瘦肉精解禁行動功敗垂成。

2015年2月,經濟部打算開放美牛雜碎六項部位進口,以非屬內臟為由玩文字遊戲,基於國人食安考量,主婦聯盟再次提出反對意見。

反美牛公投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