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永續年夜,過惜食好年

轉眼間,又是新的一年,主婦聯盟先在這邊祝福大家,
虎虎生風,虎哩幸福!

本期電子報,我們精選了美味的惜食食譜,以及惜食過年的五撇步,
要讓各位在春節期間,也能吃的惜食、吃得美味。
同時,也分享精采的永續年夜飯展覽活動資訊給大家,
祝福大家都能過個永續好年!!
【惜食過年五撇步】
你知道,糧食浪費佔了全球碳排的8%-10%嗎?
你知道,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資料,台灣光是 109 年所產生的廚餘,總量就達 529,567 公噸, 堆疊起來有 566 座臺北 101 的高度嗎?

特別是在春節期間,被丟棄的食物比平常更多!
要如何在春節時,也能節能減碳,為防止氣候變遷做出貢獻呢?

五步驟報給你知:
1.計畫性消費
吃多少買多少,迎春要飽足,但也不用過量,既省荷包又不浪費!

2.剩菜再利用
#吃不完的菜,可以做成菜尾湯:魚骨、肉骨、蝦殼、蔬菜果皮也都可以另外熬煮高湯。
#做菜剩下的邊角料理,也可參考朱美虹老師的普羅旺斯燉湯食譜
#一起發揮創意,把剩菜變成一道新的美食料理!

3.分裝有策略
吃不完的先分裝放冷凍庫,來回加熱也會造成食物變質,不如先規劃如何保存。

4.果皮清潔力
果皮能再製成清潔酵素或清潔精,安全又實用。

5.廚餘要分類
做好廚餘分類,生熟廚餘分開處理,資源再利用之外也能延續焚化爐壽命喔!

做好這五個步驟,春節就能放心過好年!
也可參考本會編輯的「拒絕浪費的惜食指南」,內有更豐富的資訊喔!

拒絕浪費的惜食指南

🍽特選惜食食譜🍽

本次介紹食譜來自主婦聯盟「明日惜食主廚養成計畫」,計畫與餐飲相關技職教育結合,透過惜食講座與大廚惜食料理示範,支持學子惜食素養養成以及惜食創意提案,養成明日惜食主廚,培力台灣在地餐飲界學子成為氣候危機行動者!
 
另外,明日惜食主廚 網站近期即將上線囉,除了惜食料理製作影片外,2022年也會有四季惜食食譜徵集活動,歡迎各位料理達人一起分享各位的惜食食譜,讓大家都能在家裡實踐惜食生活!近日內會有相關訊息!敬請期待!
食譜一【脆鱗馬頭魚】

由陳貞昱師傅設計,使用整隻馬頭魚製作,不浪費任何一點部分,適合除夕夜端上餐桌,一同舉杯慶祝的美味料理!
線上教學
食譜二【什錦海鮮羹湯】

由駱進漢主廚設計,將煮菜剩下的雞骨頭、雞肥肉,搭配蝦殼等平常不吃的邊角料,燉煮出美味濃郁的湯,適合在春節期間暖胃!
詳細報導

「永續年夜飯—人類世的餐桌特展」
@ 國立臺灣博物館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人類世」,這個由諾貝爾化學獎得主Paul J. Crutzen倡議一個新的地質年代,強調人類活動儼然已成為一種地質營力。然而人類世的討論除了災難、環境韌性或環保意識之外,它更帶來多種學門跨界合作及整合常民或傳統知識的契機。

這次在國立臺灣博物館舉辦的「永續年夜飯-人類世的餐桌」特展,介紹臺灣多元族群的節慶料理,同時揭開節慶餐桌背後的故事,包含「年菜與他們的產地」、「看不見的年夜飯」、「永續的餐桌」之展示單元,介紹產地到餐桌的過程、海洋塑膠垃圾問題、糧損與廚餘問題、氣候變遷帶來的農業生產挑戰等議題,並藉由臺灣各地不同族群與社群進行永續的餐桌行動,鼓勵大眾重新想像人、節慶餐桌與大自然的關係,以創造永續節慶文化。

快來看看我們的參與心得,也推薦大家到現場觀賞喔!
活動報導由此去
系統性地培力學生與講師,其實都需要長時間的努力才能換得成果。
新的一年來到,我們也會為了永續的理念,持續在惜食、環境等議題上努力。
主婦聯盟祝福您新年快樂!新的一年也懇請您繼續支持我們的工作!
捐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