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37─ 人與食物的關係

您在這裡

親愛的讀者您好:  

  現代人生活忙碌,為講求效率、方便,肚子餓時總希望在超商或超市架上抓些能最快填飽肚子的包裝食品,如麵包、零食、玉米片等。然而,這些食品背後,可能潛藏各種看不見的飲食及環境問題。

  貨架上琳琅滿目的食品總讓人覺得自己有很多選擇,但其實可能是集中由少數跨國企業生產。這些跨國企業為達到經濟效率、追求最低成本,原料可能是跨海而來,甚至是以砍伐森林來獲取大面積土地作單一化生產,如加工食品中常用的基改黃豆、基改玉米等。除運輸和伐木會增加碳排放外,單一化生產所需的大量農藥、肥料、食品加工使用的化學添加物和加工工廠的大型機器等,都需要依靠大量能源去製造和運作,這些都是在追求效率的過程中常被忽略的環境成本。

  這期電子報想來跟大家談談這些食物背後的故事,如消費者如何自己檢驗非基改產品、食品添加物的問題、工業食品跟我們的關係,以及殖民和糖貿易的故事。希望大家能多認識食物和我們之間的關係和故事,重新拾回我們的飲食自主權。 

歡迎捐款支持我們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敬上

 每月第二及第四個周四固定出刊,歡迎訂閱電子報

 

發行人:賴曉芬                總編輯:呂佳育

編輯群:沈寶莉、吳心萍張玉鈴、鄭婉郁、黃昭儀、周于萱、湯琳翔、黃秋瑜、鍾瀚樞、王晴、陳婉玲、蔡宛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