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瘦肉精] 食物要安全 協商要透明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尊重委員會 堅持零檢出  食物要安全 協商要透明
 
【全國食物安全聯盟】兩點訴求:
 
1.尊重委員會 堅持零檢出
 
2.食物要安全 協商要透明
 
2012.5.9「黨團協商要公開 人民才會有信心」記者會
 
眾所矚目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終於以「瘦肉精零檢出」的版本送出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了,在全民高度關注之下,國民黨籍的鄭汝芬委員選擇不出席,以行動證明鄭委員與民意站在一起,捍衛國人健康。全國食物安全聯盟召集人,同時也是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秘書長呂美鸞表示,希望所有的立委都能效法鄭汝芬委員的精神,不要屈服於黨意,並且在母親節前夕,打電話感謝鄭委員對食品安全的堅持。
 
雖然7日的表決結果顯示了民眾的聲音終於被衛環委員會聽見了,但是食管法在送交黨團協商之後,仍有許多的變數。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茹萍提到,衛環委員會的初審僅是到達一壘的大關,全民要繼續監督,不要讓黨團協商輕易推翻先前的努力。
 
台灣青年反美牛聯盟代表李廷豪則表示,委員會零檢出的決議非常令人振奮。他呼籲即將參與黨團協商的各黨代表,能尊重衛環委員會的決議,不要任意變更「零檢出」的決議。 此外,李廷豪也談到,青年學子多次邀請行政院派人『下鄉』參加他們所舉辦的「全球化下的台灣情勢:從美牛事件看食品安全與經貿關係」論壇,但是竟然沒有任何官員願意出席,實在令人不解。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何霖呼籲四個黨團都要公開黨團協商的協商過程,台灣政府應該要參考里約宣言的精神,公開與透明的審議法案,決策透明是政府制定政策的原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提到,公督盟已經多次行文立法院秘書處,希望秘書處能依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的規定,公開錄影錄音紀錄,並且詳盡的紀錄黨團協商的過程,卻只得到『無從辦理』的回應。我們公開對立法院喊話,表達最嚴正的抗議。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者合作社經理陳媛琳則表示,立法委員應該尊重民意,執行人民的意志。政府把開放瘦肉精美牛的利弊得失向民眾說清楚講明白,但是政府卻認為人民不懂經濟,令人難以接受。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認為,食品安全應該從日常生活中做起,文山社區大學經常舉辦料理烹飪課程,但是參加課程的學員都表示,食品安全已經亮紅燈,讓他們十分無奈。
 
最後,【全國食物安全聯盟】的所有成一同高呼『尊重委員會 堅持零檢出』『食物要安全 協商要透明』。並且希望民眾能打電話至國民黨的黨團三長辦公室,要求他們不要執行錯誤的黨意,並且尊重委員會的決議,不要霸凌衛環委員會。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