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土地的關係─記「幸福餐桌由你把關」參訪

您在這裡

作者
何恆芳/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會友

2012年5月8日「幸福餐桌、由你把關」課程戶外參訪

二年前加入週五讀書會,才開始認識基金會的理念和工作,最近會裡陸續推出許多成長課程和活動,提供女性更多資訊與交流,得以擴展視野,發揮關懷社會和環境的功能。

這一系列課程涵蓋生活環保與飲食教育,內容緊扣當前社會民生發燒議題,豐富又精彩,增長大家的見聞與知識,慢慢地改變觀念及態度,提升生活品質,維護健康,為個人與土地盡心力,善待自然環境。

課程近尾聲之時,落實綠食育目標,安排學員走出教室,踏入鄉間與廠房,和生產者面對面,實際體驗他們的用心,還有人、土地與大自然之間最美好的生命力。

第一站  喜願麵包工坊 – 雲林縣莿桐鄉

抵達那一刻、驚喜來到一處已顯歲月痕跡,卻綠意盎然、陽光滿溢的莊園,週邊高大茂密的小葉欖仁,環抱兩層樓的木建築,室內古樸的木桌椅陳設,明亮又寧靜,令人神清氣爽。一樓是開放透明的「喜願烘焙坊」,二樓是寬闊舒適的「很慢的廚房」,我強烈感受它散發出一種對人性和自然的尊重與關懷。

鼎鼎大名的施總兼充滿活力和親和力,他愉快幽默地聊人生哲學、社會結構、教育、經濟等等,談笑間切入主題--- 喜願共和國是什麼碗糕?他們致力建構「在地農糧、在地加工、在地消費的微型經濟體」,本土小麥契作「麥田狂想」的從無到有、到更多,友善環境種植的考驗與收成,建立「行動化生產履歷系統」的溝通平台,連結「生產者」、「加工者」、「消費者」、「服務者」。這是一個耗時又耗人力的複雜工程,他卻說來輕鬆,兩個多小時的解說毫無冷場,一路走來的艱辛夾雜著笑聲飄盪在空氣中。

施總兼和他的夥伴們認真為台灣農業做的事,告訴我們「夢想可以成真、理想可以實現」,需要的是堅持與熱情,以及對自己土地的珍惜與愛護。台灣過度仰賴穀類進口,土地長期休耕廢耕的此刻,支持本土農業,提升台灣的「糧食自給率」益形重要。同時實踐環保永續的消費觀念,縮短食物里程、減少碳排放量。「喜願」踏出的每一步雖然緩慢,卻有著無比的意義與重量。

第二站  源發有機農場 – 彰化縣埤頭鄉

農場主人鄭先生夫婦是典型的莊稼人,終日曝曬而黝黑的皮膚,古意不多話的個性,靦腆的笑容,展現刻苦耐勞的韌性。網室栽種的菜園,也禁不起最近濕熱交替氣候的摧殘,加上自然有機栽種無可避免的嚴重蟲害,放眼望去到處是枯萎的葉菜和野草交疊,只有少數殘存稀疏的空心菜,令人不捨。因為不施農藥、化肥和除草劑,野草都要以人工拔除,真是辛苦,鄭太太卻還笑著說:「沒辦法啦! 靠天吃飯!就再種啊!直到老天給我們吃」,多麼認命苦做,毫不怨天尤人。

這樣的栽種環境與方式,蔬菜能避免硝酸鹽殘留,相對安全,但需付出龐大的人工與勞力,再加上運氣才會有收穫。是何等強韌的生命力,才能無怨無悔地在這塊土地上長期耕耘!? 來自都市的我們突然變渺小了!

第三站  喜樂之泉 -- 隱身台中市區的醬油工廠

穿過市區的透天店面後,豁然開朗延伸出一片寬闊的醬油製作工廠。高董事長親自解說有機釀造醬油的原料來源和現代化製程,並耐心地做實驗給我們品嚐醬油品質的差異;接著帶領我們實地參觀廠內的現代化設備與生產流程,這是全台唯一通過國內外雙認證的產品。為了維持廠房的衛生安全,入廠參觀者必須「全副武裝」,真是難為全廠工作人員的配合,原來醬油並非都來自傳統的大甕缸釀造,它也可以如此現代、科學又健康。

取名「喜樂之泉」背後的故事令人感動,高董事長是一個溫和、嚴謹、細膩又注重細節的人,因為家人的健康,他堅持轉型製作非基因改造的有機醬油,當時國內有機概念尚未普及,他費心力研發行銷,走出困境與挫折,才有今日的局面。離去之際、高董事長引用的聖經話語「喜樂之心,乃是良藥」深烙心中。

更多參訪照片請見主婦聯盟台中分會facebook「幸福餐桌 由妳把關」課程參訪活動相簿

(恆芳為台中分會幸福餐桌課程學員, 同時參加週五向日葵讀書會)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