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外食族到好好餵孩子-一個母親的轉變

您在這裡

作者
林淑甯/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執行委員

【平凡人妻。犀利主婦】

    明純,清華大學社會人類研究所的高材生,目前是二個孩子的媽媽、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志工、小大繪本館義工媽媽,全職的家庭主婦,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執行委員。當媽媽之前,明純有自己的工作室,從事台中市南區社區營造、人文關懷及文史保存工作、協助九二一重建區社區營造;目前也是台南市政府府城社區營造推動小組的委員。豐富的學經歷,讓明純忙碌異常,白天在空中大學、大專院校授課,晚上則奔走在各社區中輔導、開會,假日辦社區活動中度過。

    忙碌的工作讓明純在婚後無法當一個為先生張羅三餐的傳統太太,「要抓住先生的心,就先要抓住他的胃」從不在明純的邏輯思考中。「煮飯」更不是明純的家庭生活選項,即便在婚後有了小孩後亦然。每天的晚餐就在體貼的先生下班前打電話回家問:「今天要吃什麼?」的外帶熱食中解決。

    生活就這麼持續著,一直到老大三歲時,明純驚覺哥哥只愛吃香腸、貢丸和肉鬆等加工食品,當下如同挨了重重一棒,敲醒了明純,驚覺:「為了孩子,我要下廚煮飯!」只是,婚前婚後每進廚房總被母親與婆婆「驅逐出境」,很少下廚的她,如何煮是個問題。但有心想做,這還算容易克服。食材哪裡來?媒體不時爆料的農藥、化肥、黑心食品充斥的消費新聞令人不安,如何選營養和健康的食材是個讓人傷神的問題。

    在社造過程中認識合作社第二屆理事主席謝麗芬與目前的理事許秀嬌,因為她們加入了合作社,但因不下廚,所以一直都是「睡覺社員」。為了孩子,明純開始利用合作社的食材。也在這時候,因緣際會明純成為主婦聯盟台中分會的執委,因為「主婦聯盟」,有了不一樣的生活接觸。

    2009年台中分會推廣「食在好玩」課程,從食品添加、食器、清潔劑的選擇及有機農業對環境影響的分享,推廣「安全、健康、環保」的飲食教育。這個課程同時深化了明純一個「好好餵孩子」健康飲食觀念。從擔任「食在好玩」的助理講師開始,明純建立了健康、安全的飲食觀,首蒙其利的就是自家的孩子,明純熱心的推廣自己的經驗給週遭的好朋友,讓她們一起帶著孩子參加「食在好玩親子營」的活動,自己也成了主婦聯盟「綠食育」的講師。

     「講師」一直是明純熟悉的角色,講台上的課程講述對她而言是習以為常的。但自己怎麼也想不到「泡汽水」、「聞香精」、「色素泡果汁」會是她的上課內容。遇到講座,孩子尚在學齡前,找不到臨時保姆時,只好帶著孩子在身邊跟著上課,孩子好奇地聽著媽媽的授課內容,看媽媽用焦糖色素、可樂香精、蘇打粉泡出味道和市售一樣味道的可樂;聽著媽媽說:「沒有桔子的桔子汽水」,慢慢的了解:「清涼有勁的可樂是色素、香精泡出來的;五彩繽紛的糖果是化學色素做的,不能吃!」要一個孩子拒絕色彩鮮豔的零食是件很困難的事,但孩子卻把老師給的五顏六色的糖果交給媽媽:「有色素,我不吃!

    明純每天開伙了,自家煮的紅豆湯是孩子們下課後的點心,飯桌上用的是合作社買回來的食材,晚餐會是小黃瓜炒胡蘿蔔加木耳、一盤炒靑菜、一盤菜脯蛋、一鍋湯鮮味美的香菇雞湯…不必高超的廚藝,明純用「愛」好好餵孩子。無意間,明純瞥見另一半在每天下班回家享用滿溢「家」的味道的幸福晚餐所出現的滿足笑容。

    守護餐桌幸福也需要付諸社會行動:四月初,針對瘦肉精可能解禁,明純帶著孩子全家北上參加「401為食物安全而走」大遊行,抗議政府罔顧人民健康,孩子們手持自製的「反瘦肉妖精」、「挺飲食安全」盾牌遊行,頓時成了媒體關注焦點。四月底,全國食物安全聯盟台中連線以「選戰規格」發動菜市場宣導行動,明純和主婦聯盟的媽媽們一起走進市場,向婆婆媽媽們宣導瘦肉精對人體的危害,呼籲大眾打電話給選區立委,要求反對瘦肉精法案,以保障選民與家人的健康。沿街發傳單、向民眾請託支持反瘦肉精行動,明純說:這是她做過「生平最勇敢的事情」之一。

    「感謝有孩子、感謝主婦聯盟、感謝合作社, 讓我們家的餐桌上有著滿滿的幸福與笑聲。」明純這麼幸福的感恩,也希望透過「好好餵孩子」的理想推廣,讓我們的社會每一個家都有健康、安全的幸福餐桌。

 
(本文整理自2012地球日女性綠色經濟論壇張明純好好餵孩子的分享)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