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文學寫作班】拿手的那道菜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拿手的那道菜

 吳麗華
 

    嚴格說起來,這並不是一道菜,而是一道主食;我也沒有什麼拿手菜,因為把料理當作生活的一部分,沒有所謂的拿不拿手。只是每次端出這道料理時,家人臉上的笑意,總是令我難忘。

    這道菜沒有一個正式名稱,第一次在一本食譜上瞥見,稱作「海鮮捲」。食譜中放了各式各樣的海鮮,但因為我挑食又怕腥味便作罷,這篇食譜也僅是短暫地掠過我的視線而已。

    多年後,家裡買了麵包機,可以很方便地製作各式麵糰和麵包,我就開始思考可以利用麵糰來做些平常較少吃到的東西。在那時候,這道海鮮捲竟然從我的腦海浮現出來…我當然已不記得食譜上的海鮮捲到底捲了什麼料,反正我也不是會一板一眼、照本宣科的那種人,於是我就學大長今,用想像力調出眾多材料配合之後的味道。光是想像就覺得它會是一道符合家人口味、受歡迎的料理。

    果不其然,即使每次用的餡料都不盡相同,但每次還在製作過程中,老公、小孩就會藉著各種理由進到廚房來問東問西。整個家裡就在食物的香氣中充滿了期待的氛圍。在起鍋上桌的那一剎那,一對對晶亮的眼睛直盯著它,而我則盯著那一雙雙小眼睛瞧,當他們把它放入口中,眼中含著笑意一邊嚼著一邊含糊不清地說:「好好吃喔!」「媽媽好厲害喔!」「真的好好吃!謝謝媽咪!」時,難得的成就感就會開始在我心中跳起華爾茲。

    我一直覺得任何事情做得順利,其實有一半是靠運氣,沒什麼好驕傲或特別值得炫耀的,所以也很不容易產生成就感。但是,這道料理卻是在這個大家都節制飲食,不希望過度飲食的餐桌上,造成孩子們搶當「吃最多」的那個人的一道料理,這種舊時代熱鬧吃飯的感覺也是一種難喻的幸福呢!不過,我卻決定不要常做這道料理。因為我很享受每隔一段時間,當家人已經忘記它的時候卻在餐桌上與它重逢的驚艷感。雖然每次他們問我:「這叫什麼?」時,我還是沒辦法好好地回答出來(因為總覺得它已經不像食譜上做的那道海鮮捲了,卻也不曾仔細想過它該叫什麼名字比較好),但是,這餐桌上洋溢的幸福感我是一定會好好品嚐的!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