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寫作班】關於料理的故事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關於料理的故事

楊秀雲

    講到料理,最先想到的就是已故的父親,記得小時候家裡宴客時,掌廚的人一定是他,總可以燒出一手好菜,例如:魷魚蒜、酸菜肚片湯、五柳枝、魚翅羹、糖醋魚、砂鍋魚頭、炸蝦捲、沙茶羊肉、糖醋排骨、韭黃炒鱔魚、紅燒蹄膀……等傳統的鄉下宴客菜餚,難度更高的製香腸、醃鹹豬肉都難不倒他,很可惜我沒有機會傳承他的好手藝,讀專三時,父親便逝世了。至於我的母親,由於從小就不用下廚,因此廚藝就差了點。

    幸運的是,婚後的新鄰居正好也是一對新婚夫妻,為人和氣又好客,鄰居太太更是一位廚藝高明的料理達人,舉凡中餐、西餐、中西式點心及各種地方特色料理,都能上手,從她身上學習到料理的一些知識與方法,最特別的是這位常埋首於廚房的達人,認識她二十年來依然是,氣定神閒並優雅的在廚房,認真的為家人料理三餐,這是我所望塵莫及的。

    糖醋花椒炒馬鈴薯絲,便是跟她學習的的入門開胃菜,熱食、冷食、拌麵、配飯皆宜。其實並未問過她正式的名稱是什麼,但實為炎炎夏日中,相當爽口的小菜,另外,我的馬鈴薯來源,產自公公專門種植地瓜、山藥、馬鈴薯的沙堆中,不失為符合食物里程的實踐喔!

 
 

[材料]
1. 馬鈴薯:五顆

2.花椒粒: 一茶匙

3.辣椒: 1支(或半支,按照個人喜好)

4.青蔥: 一支(切成蔥珠)

5.砂糖: 1/2茶匙

6.糯米醋: 二茶匙

7.鹽 :1/4 茶匙 (按照個人口味加減)

8.油 :約三茶匙

[做法]

1.將馬鈴薯切成絲,泡水去掉馬鈴薯的澱粉(約換1~2次水,口感會比較脆)。

2.先將花椒粒放入油中爆香 (使用小火)香味出來後,撈出花椒粒( 要撈乾淨)。

3.再把辣椒及蔥珠放入已爆香的熱油中,拌香後加入瀝乾的馬鈴薯絲。

4.熱炒約五分鐘,既可加入砂糖拌勻再加入鹽拌炒。

5.以上拌勻後加入糯米醋,拌勻既可起鍋。

[備註]

本道菜要注意的是不要炒太過久,以免失去的脆脆的口感。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