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好玩】專欄─涼夏飲料秘密大公開(2012.7)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食在好玩】專欄─7月

涼夏飲料秘密大公開

炎炎夏日,冰冰涼涼的汽水是許多小朋友消暑第一選擇,但是你知道這些汽水背後藏有什麼樣的秘密嗎?一杯接一杯,一罐接一罐,不知不覺中喝進了多少熱量?答案就在圖片中,小朋友請你認真找一找,算一算!

以附圖汽水熱量標示來看,每100毫升含36大卡,1罐600毫升就含有216大卡的熱量,等於喝下54公克的糖。因此喝汽水很容易攝取過多熱量,卻沒有獲得除了醣類以外的任何營養成分,而且如果不注意口腔衛生,更容易蛀牙。

如果,你買的是一罐標示”零熱量”的可樂,是不是就不會有問題?其實注意看成分標示,可以發現除了碳酸水外,焦糖、磷酸、阿斯巴甜及醋磺內酯鉀及蔗糖素〈人工甘味料,俗稱代糖或甜味劑〉、香料〈含咖啡因〉、苯甲酸鈉(防腐劑)及檸檬酸鈉等…,又是焦糖色素、代糖及防腐劑,都是一堆看不懂的化學原料,還有會讓你high到睡不著的咖啡因!也有研究指出,這些食品添加物有的會致癌,有的還會讓小朋友產生過動的傾向。

其實,夏天的瓜果類都有清涼消暑的功用,例如西瓜、鳳梨等水果,不僅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還有幫助排便的纖維,只要有一台果汁機,就可以簡單又快速的在家中做出解渴又健康的果汁。

小朋友,現在你應該可以聰明辨別出什麼是好飲料, 什麼是不該喝的飲料了吧?


 


    


 

 

發刊頻率:配合每月第二期主婦聯盟電子報發刊,下次發刊期為2012.8.16

課程設計: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消費品質委員會

聚會時間:每週二10:00-12:00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會議室

課程洽詢: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處02-23686211/service@huf.org,tw

歡迎加入基金會志工的行列!!!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