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繪本綠力出發囉!

您在這裡

作者
房思嫺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志工

        由主婦聯盟台中分會籌劃的綠繪本教案分享會在6月13日這天舉辦,這是歷經半年一連串的籌劃課程而成,從去年底甘特寓言種子教師培訓,接著綠繪本故事媽媽培訓,還有持續進行的讀書會,同時在會內還進行週二親子說故事時間,以及週三下午兒童說故事及活動帶領。在邊進行及固定討論下,教案也慢慢形成,而後也在五、六月規劃十場綠繪本列車活動,讓更多親子接觸綠繪本,參與的親子少則十多人,多則三十人報名,互動過程生動有趣,小朋友在聆聽故事及參與活動後,似乎對認識環境、愛護地球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此次分享會中,受邀分享的有集創作研究和編輯的兒童文學工作者、教學實務經驗的幼教老師,也有學校故事媽媽等,這樣多方的教案分享,讓聆聽的參與者,對繪本教案在環境教育的應用上,多了些許的輔助及了解。一開始由致力於兒童閱讀推廣的幸佳慧開場演講,她表示新創作的繪本「當哇比碰上莎比」是看到國光石化的新聞時,人在英國未能實際參與,遂創作此書。除藉由文字圖案,表達對國內環境關切外,希望兒童在閱讀及引導思考下,體認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最後她說好的繪本演奏,包含了尊重讀者,如繪本作為創作者和兒童間的溝通,兒童是否能由被動轉為主動閱讀,帶領者是否能懇切提問,提升思考深度廣度,以及創作者廣泛閱讀,對故事的鋪成及事後的註解。

        而以甘特寓言故事切入環境教育的李修瑋,先解釋甘特的教育概念乃是推動零污染零廢棄物的藍色經濟,此書有七大主題:水、食物、居住、健康、能源、工作、教育 。甘特教案是她和另一位媽媽幸貞,兩人各自挑選喜愛的議題,設計教案,再一同討論,針對教學重點設計了從暖身活動開始,如問小朋友的經驗,看影片實際了解,接著發展活動,如以戲劇導入使議題更加了解,也較生動有趣,最後綜合活動,在回顧並由小朋友說出感想。她以「聰明的蘑菇」為例,運用聯想力,腦力激盪讓小朋友猜謎,問她們吃過什麼菇作為暖身活動,接著放映影片,看實際菇的狀態,並以戲劇方式藉由母牛和蘑菇對話,產生生動效果加強認識彼此在營養價值及效能上的異同,最後再回顧故事內容,並由小朋友自行做出結論,並給予鼓勵。讓小朋友在遊戲中認識繪本樂趣及認識生態循環及合作的美德。

        另一位故事媽媽芳菁可說是綠繪本魔法故事媽媽,因曾帶著小孩到德國留學,而小孩的學校更是以環保為重,如綠建築、太陽能使用、資源教材回收利用。又她的說故事不是用念的而是用演的,而道具的準備幾乎都是資源回收作成的,除了欣賞真正的動態表演外,我們又看到實踐環保的行動發生。最後,在幼稚園任教的杜靜宜老師,在她甜美聲音燦爛笑容的分享裡,告訴我們在教案研發中的設計要領,如要教什麼,學什麼。教學的多元,明確和具體學習目標,以及要讓小朋友看到什麼,從圖片影像引導思考,想像,還有學習的樂趣。綠繪本藉由美麗的圖文,聲音的傳遞來作為宣導愛地球概念,對小朋友應是喜愛並可接受的。而這樣的愛地球活動,就需要親子,老師或喜愛繪本的大人,一同齊心播種,讓小朋友在慢慢的領略感受中,長出愛地球的喜悅之芽。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