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寫作班】在廚房停留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廚房寫作班 期末呈現-

在廚房停留                      劉美麗

        我常在廚房停留,思考這一餐有多少人吃,要煮多少剛剛好,或者多煮一些,留做女兒隔天的便當菜。我做菜很隨性,很少在瀏覽冰箱一番後又匆忙跑出去補貨,我寧願將就一下,少了青蔥,就用蒜頭代替,想蒸魚卻沒薑,就做煎魚吧。不過當一家四口圍坐享用時,三菜一湯或四菜一湯都有模有樣的喔,即使是簡單到僅有小黃瓜絲拌麵或蛋炒飯,還是會外加燙青菜和冬瓜排骨湯或蘿蔔湯之類的。

       我在廚房停留的時間很長,這並不代表我做了什麼了不起的料理,而是我的動作很慢,從挑、洗、切到炒、煎、煮的過程,我就邊唱歌,邊假想待會兒大家吃到的食物是什麼味道。每一次做菜都要去盤算一下,不同的菜色要如何排序料理,以至於在它們在端上桌後,還熱熱的,或者冰涼的,就是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就因為做菜的動作很慢,有時候我在一開始真的有享受到廚房的樂趣,可是弄到最後卻常以匆忙、慌亂和焦慮收場。

        說真的,我超喜歡在廚房停留,因為料理過程中,先生和孩子有時會在廚房穿梭,或幫忙或聊天,很有趣,還有,看到家人吃到我用心做的好吃的飯菜,我就很開心很滿足。現在我也分享最近女兒與我合作的「蔬果土司披薩」,我們用土司片代替披薩皮,首先將新鮮蘋果和鳳梨切丁,舖在土司上,再放一些小黃瓜絲和番茄丁在上面,最後灑適量的起司細條,然後烘烤3~5分鐘就完成了,灑一點胡椒粉,更加美味可口喔。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