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實習日記】─自己找問題的答案

您在這裡

作者
蔡驩成 / 台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

 

2012.7.26 台北好水夏令營第二梯次

今天是夏令營的第二梯次,雖然很悶熱,不過感覺比第一梯次好一些了。

在星期二的會議中,大家檢討很多事項,列出了很多不錯的改進方法,希望第二梯次的夏令營可以舉辦的更成功、更順暢。

今天報到的時候會先將已經到的小朋友先集合到一個有座位的空間坐著,不同的小組會坐不同的區塊,而且有各隊的小隊輔看管,小隊輔也從上次的一個人變成兩個人,看管小朋友會變得比較容易。先全員到齊的小隊就會先從集合的地點出發,由小隊輔將他們隊上的小朋友帶去等一下課程進行的地方。

這次不一樣的地方還有在第一堂課程之前,會先有小隊默契,像是解凍團康或是想小隊呼之類的活動,不過這段時間因為我有其他任務,所以沒有看到這部分是如何進行的。第二梯次的活動也多了計分板,從第一個課程到最後一個課程都會進行小組的評分,包括午餐時間也有。這樣做可以讓團體間互相競爭比賽,培養小朋友對於自己小組有團結力和榮譽感。

園區參訪的部分會加入大地遊戲的形式,但是這個梯次時間可能比較來不及,大部分的時間還是講解形式,有變化的進行部分可能就是挪出一些時間讓小朋友自己去找問題的答案。不過我覺得這次有兩個改變很好,是讓活動進行順利許多的。

第一個就是有兩個解說員,一個解說員帶兩隊,不像上次一個解說員要帶四隊的小朋友,人數太多很難控管,小朋友都會跑來跑去,而且太多小朋友也比較沒辦法所有人都聽到解說員在說什麼。第二個就是有學習單,這樣子小朋友學習就會比較有目標,而且也知道重點是什麼。

下午綠繪本的時間小朋友們秩序都還算不錯,老師也上課音量也很適當。在做濾水器的部分這次沒有讓小朋友自己去外面取材,而是我們先撿好落葉、果實,再拿到教室讓他們取用,這樣他們就統一集中在教室,秩序比較不會亂。而這次座位編排也有些改變,每組都圍著一個大桌子坐,不像上次每一組坐的位置距離拉得比較長,所以這次每一組的討論也變多了。

手抄紙和環保肥皂的部分,這次變成兩個部份的課程內容都先講完,再來統一做手抄紙,而做肥皂因為比較危險,所以則是每人發一個我們主婦聯盟所做的肥皂。

這樣的改變方式就可以避免像上次一樣,做完活動又馬上上課程會讓小朋友沒有辦法靜下心來上課,所以就將課程一次上完,之後再來做活動。

這次活動感覺比上個禮拜還有順利許多,除了小朋友比較乖之外,我想我們做的需多改進也是也成效的。在人的部分,安排兩個隊輔真的比較容易控制小朋友的秩序。而課程活動的部分,也有做一些修改的部分,課程部分變得比較簡易、活潑,適合讓小朋友們學習。

活動辦的越來越好了,希望下禮拜的第三梯次可以更順利 !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