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要成為輻「銫」廚餘桶 記者會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新聞稿
2012年8月15日
 
行政院衛生署六月底公布「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安全容許量標準」修正草案,將食品中輻射污染銫134、銫137的容許基準由現行的370貝克/公斤大幅調高為600貝克/公斤,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瘋綠電行動聯盟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十二個公民團體召開聯合記者會,對此草案內容提出強烈質疑,呼籲衛生署切勿調高容許標準,放行輻射污染食品進入臺灣,危及國人健康,嚴格守護民眾「免於吃到輻射污染食物」的權利。
 
記者會提出『輻「銫」入侵、食不安心! 』口號,十二個公民團體發表三大訴求:
 
1. 提出食物輻射安全容許標準的健康風險評估。
2. 公開研訂標準流程並召開說明會。
3. 公佈進口食品來源與食品輻射檢測報告。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表示,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引發全球重新反思核能的危險性,核災外洩的輻射對於食物、飲水和生態環境造成嚴重污染,已是不容忽視的事實。身負維護國人食品安全衛生責任的衛生署,對食品中核輻射污染的管控應更為嚴格,斷無在此時反而放寬半衰期長達30年之久的銫137與銫134容許量的道理。更何況,日本已於今年四月下修銫的容許標準,由原訂的500貝克/公斤降為100貝克/公斤,讓人不禁要問:在日本境內無法販售的輻射污染食品,未來是否更可以大舉登堂入室進入臺灣,吃進國人的身體裡?
 
日籍臺灣媳婦小宮有紀子憂心忡忡的說,她娘家家人住在日本,大家嘴上不說,但心裡對輻射污染的疑慮未曾稍減。2011年底日本知名廠商的嬰兒奶粉檢測出銫濃度達30貝克/公斤,日本媽媽雖然知道稀釋給小孩喝輻射汙染濃度會降低,但還是紛紛退貨。在這樣的情況下,台灣衛生單位卻仍開放嬰兒進口食品、乳品等容許量到200貝克/公斤。身為家有幼兒的母親,小宮希望政府要正視問題的嚴重性,讓生活在臺灣的孩子喝到的都是安心的奶粉、吃到的都是安全無虞的食物。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淑德提到,考慮我國糧食自給率僅約百分之三十,有將近百分之七十的食品需仰賴進口。由於國人對日本製品的喜好,大量日本生產製造的食品進入國內,究竟目前臺灣百分之七十進口食品當中由日本輸入的比例有多少、政府檢測輻射的機制、儀器和人力配置等,請衛生署提出資料數據來說清楚;更應該依據科學研究,明確告訴民眾,如果食用可能含有輻射污染的食品,會對身體健康造成什麼影響。她呼籲,衛生署應建立相關資訊即時公告系統,將逐筆檢測的結果攤在陽光底下讓國人瞭解。
 
臺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強調,食品輻射限值之變更,攸關公眾健康、安全,應經充分的公共討論。衛生署應完整蒐集、翻譯「車諾比核災」、「福島核災」後,輻射食品對健康影響情形相關研究資料,公諸於世,並就國內狀況(如:糧食自給率低、核電廠緊鄰人口稠密區、以焚化方式處理低階核廢料、高階核廢料乾式貯存設施以空氣對流方式冷卻、核電廠鄰近水源等)進行健康風險評估。並應積極舉辦相關研討會、公聽會、聽證會,強化風險溝通,廣納各界意見。專家及民眾提供之意見,並應上網公布,促進公共討論。
 
臺灣邏輯司法網負責人田蒙潔律師認為,《行政程序法》保障公民參與行政法規制定的權利,其中第152條和第154條明訂,人民有權針對法規修正提供意見。但在提供意見前,若未能掌握到與政府相同的資訊,根本無從提供意見,影響和監督政府的行政決策。因此,請衛生署公佈修改食品中幅射汙染容許標準官方掌握的所有資訊,並且再提供至少60天的時間,供民間團體提供意見。
 
 
公民團體出席代表: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陳曼麗董事長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黃淑德理事主席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張宏林執行長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 鄭秀娟校長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蔡雅瀅律師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高茹萍祕書長
非核家園大聯盟 李卓翰執行長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蘇偉碩醫師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崔愫欣秘書長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 方儉董事長
瘋綠電行動聯盟 小宮有紀子、羅美音
臺灣邏輯司法網 田蒙潔律師
綠色主張工作室 黃以琳  
 
新聞聯絡人: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林雅惠執行秘書(02)2368-6211轉17 或 0910-51503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