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發電之疑慮

您在這裡

作者
羅美音/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非核小組

9月25日禮拜二晚上我有去參加由環境法律人協會辦的「環境法律講座:風力發電機對鳥類的影響、認識風力發電的起點」,主講人是彰化環盟施月英,以及三芝賴滿足。

當天活動,英華威的副總雲怡以及好幾位主管都有參與。但活動後來有點變成抗爭人士與廠商之間的「熱烈」對談,本來我想講幾句話的,卻沒有縫隙插入。我覺得這樣也好,因為雙方的這幾位代表,「竟然」之前都沒機會這樣面對面溝通過。希望見面三分情。
 
因此就這篇文章,簡單將我的一些心得整理如下。
 
去丹麥之前,我對風機的廠牌不是很有概念,去了之後,聽到不管是丹麥人還是德國人,對於Enercon這個德國風機廠牌,都是非常稱讚的,稱讚它的公司政策、產品設計、研發技術等等,然後我才想起英華威在台灣所有的風機都是使用Enercon這個牌子。我覺得很不簡單。
 

風機的品質、好壞差異非常大。而台灣民眾多半是一概而論,只要是風機都一樣。這樣對於好品質的風機非常不公平。
 
舉一個例子,演講當晚有播放公視我們的島其中一集「三芝之戰」,報導三芝居民反對在三芝設風機的事情。開頭的時候,放了一段錄音證明風機是怎樣的吵,播出來的聲音真的很吵,但是那是石門那裡的風機,那是Westas廠牌的風機,有齒輪箱(gear box),聽到很吵的聲音,是這個機械運轉的噪音(這又得去談好的齒輪箱與壞的齒輪箱差別非常大),不過重點是,英華威所用的Enercon風機,聞名全球的是他的設計完全不用齒輪箱(gearless),所以不會有公視錄出來那種噪音。(雖然葉片切風一定還是有聲音,不過真的差很多,有機會大家實地去聽一聽就知道了。)
 
構造差異很大的兩類風機,產生的噪音差很多,實在不宜相提並論。
 
當天的演講會場也反應了一個問題,台灣人對於風機有很深的疑慮,但是多只是靠口耳相傳,引發很大的情緒在處理問題。日後英華威在辦說明會的時候,也將持續面臨這個棘手的問題。
 
另外演講當天看到一點比較正面的是,關於風機對鳥類的影響研究,之後廠商與民間環保人士可以有合作的方式,做更長期的研究。因為環保人士目前提出的研究結果,只觀察了風機設立之後一年的鳥況。此方面需要更長期的追蹤,英華威也願意支持這樣的研究。
 
回到一個問題,風機的聲音以及它的運轉,對於附近居民到底有沒有影響,這真的需要親身在那個環境中待上一陣子,親自感覺、生活看看才知道。也許以後可以在風機附近蓋一些公寓、民宿,讓人實地生活其中,再發表感想。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