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繪本綠元素-蔬菜硝酸鹽&非基改食物

您在這裡

作者
鄭淑菁/主婦聯盟綠繪本小組

今天的課程全都是針對飲食方面,硝酸鹽加上非基改兩個跟日常生活切身相關的議題,也是沉重的議題,當先上完老師的議題後,學員們發出了消極驚嘆說:『這樣的話,就沒東西可以吃的安全了!』其實安排這樣的課程並不是要告訴大家食物的可怕,而是要讓大家知道環境變遷,人類自以為的進化,過度干涉其他生物生存的條件,真的是好事嗎?

    丟出這樣的議題就是提供大家反思的機會,綠繪本小組將這些議題及反思融入了活動教案中,但我們的對象都是比較小的兒童及親子,所以書籍的挑選及教案發想都是得來不易。【愛吃青菜的鱷魚】搭配硝酸鹽,硝酸鹽其實不是壞東西,真正壞的是過多的硝酸鹽在我們身體轉換成了致癌物質~亞硝酸,而青菜就是讓我們吸收硝酸鹽的最大媒介,那鱷魚這麼愛吃青菜怎麼辦呢? 會不會致癌? 問題衍生了活動,透過戲劇將整個硝酸鹽的轉化過程表現出來,加深學員的印象。

    課程進入第二階段,非基因改造~~剛好這幾天的新聞也出現了法國學者的研究,吃了基因改造的老鼠在第三代的子嗣中大兩出現腫瘤及癌症。這樣駭人的畫面出現在我們眼前時,大家開始緊張,那該怎麼辦呢?幸好台灣基因改良的商品大都是進口的黃豆及玉米。但這兩樣東西在平常的食材中也是常被我們使用及運用。【紅米】就是搭配著非基改議題的繪本,利用簡易且實用的活動觀看記憶商品上的食材說明,將這樣的議題融入。

    在沉重而複雜的議題後面,綠繪本小組發揮了化繁為簡的神奇活動教案,將觀念及積極面對的方式帶給學員,希望在學員可以讓這顆小小種子,發芽茁壯繼續繁衍,綠繪本講師進階班就是要讓學員創造出更多的小種子,我們繼續努力喔!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