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改造農產品發展現況與管理制度研討會後記

您在這裡

作者
江宜穎/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2.10.11 「基因改造農業相關產品安全管理制度現況與展望研討會」

 

全球基因改造科技發展至今,已開發出多項農業相關產品,自1996年開始商業種植,目前全世界已約有一成的農地面積種植基改作物,主要作物為玉米、黃豆、棉花、油菜等。

台灣目前未核准任何基改作物商業種植,但因應科技發展與國際貿易趨勢,為了避免可能的風險疑慮,台灣必須建置基因改造相關產品之安全管理制度,並加強風險管理。

農委會於2012年10月11日委託台經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舉辦「基因改造農業相關產品安全管理制度現況與展望研討會」,探討國內外基改農業產品安全管理制度與風險管理技術發展現況。

會議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由台經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介紹國際基改產品管理現況,並將台灣與中、日、美、歐洲等國之管理方式進行比較;第二部分由農糧署、漁業署、畜牧處、動植物防檢局和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報告目前台灣基改作物的研究成果和管理機制;第三部分由農試所和中興大學報告目前監控基因汙染傳播的評估模式及地理資訊監控系統。

台灣官方政策方向為「積極研發,有效管理」,看似謹慎的管理作為,卻有待全民共同檢視,因為即使只在學術研究階段,田間試驗若管理不當,也是有種苗流出風險(如去年基改木瓜流入市面的案例)。此外,對於食品查驗的頻率與資結果,民間團體也呼籲政府加強資訊公開,才能真正達到有效管理。

中型基改螢光觀賞魚

以細胞電壓注射方法,對不易採卵的觀賞魚進行基因轉殖

 

 

圖片來源:芝林企業有限公司官網

https://web.ornamentalfish.com.tw/index.asp?au_id=49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