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蟲與老樹之快樂頌

您在這裡

作者
李泊宜/台中綠繪本培訓學員

 

2012-09-13
今天聽了劉克襄老師為綠繪本上的第一堂課, 真的很享受耶!
 
老師生動地描述大便蟲繪本蘊孕期的種種, 也活生生的把我拉進二段的記憶裡:其一是小時候養蠶寶寶的經歷,另一個則是為孩子唸睡前故事的記憶,我想這段記憶應該是我最幸福的時光,即使同樣一個故事我已講了千百遍,但孩子們回饋給我的卻恰似第一次聽到般的津津有味;其中一本國外繪本叫<是誰嗯嗯在我的頭上>,講的就是大便耶,每次講這個故事,孩子都好興奮,笑得樂不可支,好像便便就像巧克力一樣可口到讓人心情自然放鬆愉悅, ,們還會討論哪種動物的便便可愛或噁心呢!所以老師在講林間成群的毛毛蟲下起大便雨竟也滴滴嗒嗒時,我真可心領神會大便的威力…
 
接著老師講到老樹,介紹了幾株老樹,也講了幾個樹的故事。最讓我動容的是,他常到大同國小父親親植的樹下,去緬懷和父親之間的種種, 也介紹這棵樹給他的兒子認識,他說:「有一天爸爸會不在,但這棵樹還會在…」是的,老樹義不容辭的接下老爸給子女更久的陪伴,近乎傳承的心靈支持,這種相視了然的心情,毋須言語!
 
老樹對我也不陌生,我家附近有一棵大大的榕樹,真的很大,特別在我很小的時候,它真是大到讓我仰之彌高呀,夏天我爸會帶著我們一群孩子到那裡玩,親暱的爬在它身上,享受它一手遮日的蔭涼。我爸還會跟我們在樹上玩遊戲,這樣一想起來竟是有點鼻酸,因為老爸,你忘了告訴我,見樹如見父,而我竟也未再去老樹那裡回憶兒時的天倫之樂!原來我也有一棵老樹陪伴,這樣一想心情豁然開朗,明天就去找久違了的老樹…
 
下課回家途中,我的步履格外輕鬆,不自覺的哼著歡快的調子,可能就是這堂課的快樂頌吧!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