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繪本故事種子培訓假日班記錄

您在這裡

作者
許心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11/3-4在台中市放送局舉辦「綠繪本故事種子」培訓課程,在週末假日舉辦為期二天的密集班,吸引了來自台北、桃園、台中、彰化、南投43位喜愛繪本的朋友,其中十多位是幼稚園到高中的教師,其餘為家庭主婦、上班族及研究生,希望藉此培訓更多運用綠繪本進行環境教育的種子。

課程首先由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行秘書許心欣以「用綠繪本灑下愛地球的種子」為題,進行綠繪本概論的介紹、誒綠繪本的環境教育功能,並分享主婦聯盟推動綠繪本的歷程以及選書的方向。

下午由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柯倩華介紹兒童觀點的綠繪本,分享《西雅圖酋長的宣言》、《我們的樹》、《奇妙的花園》、《約瑟夫的院子》、《162隻螳螂》等,強調這些繪本用兒童容易感同身受的語言來敘事,書中充滿溫暖的感情與感覺。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主任謝文綺則是透過讓學員分組閱讀文本的方式,讓大家找出繪本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或場景,書中的環境主題,以及二本繪本的共通處,再藉由學員分享讓大家認識十多本綠繪本。最後分享《北極熊搶救家園》、《十顆種子》的環境教育教案,再介紹桌遊《港‧環保》及與垃圾和回收分類相關的綠繪本。也透過實際找學員上場示範,讓大家了解如何操作進行。

第二天邀請《再見小樹林》的作者張又然介紹其創作背景與理念,分享自身童年在居家附近樹林裡的自然經歷與體驗,豐富生動的敘事與情節讓學員聽得津津有味、笑聲連連,卻也讓學員感動到泫然落淚。

接著由張明純分享用綠繪本進行綠食育,先從現代人的飲食危機談起,介紹食品添加物、農藥、硝酸鹽和基因改造等問題,再用《阿平的菜單》、《班班愛漢堡》談食品添加物,用《爺爺的有機麵包》、《好一個瓜啊》介紹有機與環境友善農作與健康飲食概念,用甘特寓言《紅米》談基因改造問題。許多學員是第一次接觸綠色健康飲食概念,莫不感受到過去確實忽略了這項重要的健康議題,也體認到飲食不只與健康相關,更影響我們的環境。

致力於環保和台灣文化創作的玉米辰現身說法介紹《是誰偷尿尿》和《螃蟹過馬路》二本綠繪本,也不吝分享其所發展的教案,其用心與努力獲得許多學員的感動與回饋,紛紛期待老師的新創作能早日上市。

最後由張明純帶領綠食育教案實際操作,透過運用色素、香精等食品添加物現場調製可樂和橘子汽水,讓學員親眼見識人工添加物的色香味誘惑。再運用添加物大露出教案讓學員親自比較不同零食的成分標示,藉由眼到、手到、口到的操作讓大家印象深刻。最後是飲食紅綠燈的教案操作,讓學員分組針對不同食物討論舉牌,並說出其理由與觀點,分享各自對不同食物的認知,學員都覺得這是很好的認知與澄清過程。

經過二天密集的課程,很多學員表示收穫滿滿,並期望能有後續進階課程,可以認識及學習更多綠繪本和環境教育教案,最後大家帶著疲憊的身體但豐富的心靈互道再見,結束這場綠繪本學習之旅。

更多照片請見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facebook 綠繪本故事種子培訓 相簿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