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公告]:<綠繪本希望樹>獲得第四屆學學獎之【綠色公益行動組-創意獎】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為推動改變社會力量,徵求綠色環保創意,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與學學文創志業每年一度共同舉辦「XUE XUE AWARDS學學獎」,獎勵對生活文化具影響力之創意,邀請建築師、設計師、企業家、媒體人、社會志工、學校師生以及環保達人等各界人士參與,使大眾能因獎項成果的發表,觸發綠色生活覺醒,永續綠色環境的維護。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暨去年以「台灣非基改農區運動」獲得第三屆學學獎之【綠色公益行動組-影響力獎】後,今年又再度以「綠繪本希望樹」獲得第四屆學學獎之【綠色公益行動組-創意獎】,請大家一起共同支持主婦聯盟基金會綠繪本希望樹向下紮根的行動!



【作品】

綠繪本希望樹

【作品理念摘要】

(本意象圖取自遠流出版《老樹之歌》文/劉克襄 圖/阿桂)

主婦聯盟在種一棵樹,一棵綠繪本希望樹。

經過一年的培育,現已長成小苗,生氣蓬勃,希望無窮,期望在眾人的努力下,繼續長成枝葉繁密的大樹,一棵綠化人心影響社會的希望樹。

運用具有生態環保意涵的「綠繪本」進行環境教育,是主婦聯盟在2011.7起始的一項新嘗試。一年來,我們從選繪本、發展教案、教案試用、辦理培訓課程、說故事列車巡迴、教案研習分享到舉辦營隊活動,我們看到綠繪本所發產出的多元性與可能性,及其本身和教案的魅力與魔力,並堅信這是一項值得且必須一直推展下去的綠色希望工程。

【作品理念詳述】

對主婦聯盟來說,推動綠繪本工作就像在種樹,而且希望這株小樹苗能早日茁壯成大樹,我們正在做的事就是「綠繪本大樹長成計畫」的第一年~。

我們所採用的綠繪本與發展出來的環境教育教案,就是這棵樹的根基,也是綠繪本活動的基礎,我們需先從繪本書海和眾多環教概念中汲取活動所需的養分與精華。而故事媽媽則是這棵樹的主幹,原本僅有數位會內志工,透過培訓增加了將近十位的綠繪本故事媽媽,有了這些新血的加入,樹幹變粗了,每個故事媽媽都是樹幹裡的維管束,負責從根部的繪本和教案中汲取養分,並透過演奏繪本、傳達環境概念和帶領活動,將愛地球的訊息輸送傳遞到學校、圖書館給孩子們或親子。

在各地發展進行的每一場說故事活動,則是發出來的枝芽,現在在台北有自來水博物館、國立台灣博物館、新莊的貓頭鷹圖書館,國立台中圖書館和台中分會的綠繪本故事屋等,加上到學校、圖書館和社區的說故事活動,這株小樹苗已漸漸地枝葉茂密起來。我們的願景是未來主婦聯盟的綠繪本推廣工作長成一棵枝葉繁密的大樹,能早日開花結果,生生不息~。

 

【話說從頭】

2011年7月,主婦聯盟台北總會成立綠繪本小組,計畫運用具有生態環保意涵的「綠繪本」進行環境教育,這對主婦聯盟來說,是一項新的嘗試與挑戰。我們希望透過綠繪本進行兒童與親子的環境教育,讓環境教育向下紮根;也期待透過綠繪本故事媽媽的培訓,讓更多年輕女性接觸綠繪本,並參與本會關注的各項議題與活動,為本會注入一股新的活力。之後,台中分會也加入綠繪本推廣工作,台北、台中二地同時進行綠繪本灑種的希望工程。

在推廣上,主要分為「說故事活動」和「培訓課程」二大部分。說故事活動以近年頗受歡迎的繪本演奏為基本形式,即用大人小孩都喜歡的繪本故事做為引子,為孩童或親子演奏精選的愛地球綠繪本故事,然後延續繪本主題內容傳遞相關的環境概念,最後再加上具有環境教育意義的活動,讓孩子在遊戲或操作中對主題環保觀念更為印象深刻。

【灑種】

我們相信,一則吸引人的故事,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在短時間內有高度的凝聚、專注、互動與心靈交流。我們認為,現在的環境問題其實是想法和價值觀出了問題,若能透過說一本和環境有關的故事,和孩子一起討論故事中的情境、激發思考,或是在說故事之後玩一個跟環境或生態有關的遊戲,相信孩子會逐漸對自身的環境產生某些敏感和刺激,這樣,我們就慢慢的種下了一顆綠色種子在孩子心中。總有一天,等到適當的時機,就會發芽成長,展現出愛地球護環境的意識、態度與行動。這在環境日益惡化的現在,更顯出其必要性與急迫性。

【育成】 故事媽媽人才培育

由於會內人力有限,欲擴大推廣綠繪本,必須培訓人力讓更多生力軍加入,因此規畫辦理系列培訓課程,進行綠繪本故事媽媽人才培育,讓學員認識了解綠繪本,並透過賞析討論再發展相關教案。令人欣喜的是,台北、台中的課程結束後,各有一批熱心的學員成為綠繪本生力軍,協力支援辦理說故事活動。

【發芽】

我們認為綠繪本是很好的環境教育現成教材,是老師可就近取得的教學資源,因此辦理綠繪本教案分享會,讓學校老師了解我們所推動的綠繪本環教工作,以及所發展出來的教案,期望對老師們能有所啟發,更能運用在其教學活動中。

在綠繪本說故事中,讓孩子在一小時的活動時間內,進行寓教於樂的主題性環境學習,讓說故事活動不只是聽故事,更能學習愛護環境的觀念與行動。

在培訓課程裡,讓學員見識到綠繪本的特色,學習在故事中思考。在教案研習分享中,讓與會者看見綠繪本進行環境教育的各種可能性,發現原來環境教育可以這樣教那樣玩。

【茁壯】

一年來,我們進入圖書館、社區、學校推廣綠繪本,先後已進行62場綠繪本演奏及主題活動帶領,二梯次甘特寓言種子教師培訓(二整天),二梯次綠繪本故事媽媽培訓(10堂和12堂),3場綠繪本推廣與教案設計講座,4場中型甘特寓言親子活動,一梯次夏令營(三天)。

這段期間的推廣經驗,讓我們看到綠繪本的魅力與魔力,並堅信這是一項值得且必須一直推展下去的綠色希望工程。過去,本會工作的對象較侷限在成人,如今的綠繪本環境教育,不僅能結合閱讀和環境教育,更能融入生命教育、品格教育,還有傳遞生態環保相關的科普知識和價值觀,也能搭配本會多年來所關注的綠色消費、水資源、森林保育、飲食教育和節能減碳等議題,透過繪本,已經將影響對象擴展至年幼的學童。

【影響】

綠繪本的影響對象有小孩也有大人,不只是學童,還有家長老師。無論是參加培訓或研習分享會的大人,還是來聽故事的孩子,大家都能感受到綠繪本的魅力,更能在活動之後感受到綠繪本的魔力,從學員和家長的反應中,更能啟發喜愛繪本者加入綠繪本的推廣行列。

期望未來有更多人一起加入,讓土壤更肥沃、根基更堅固、樹幹年年加粗、枝葉更加繁密,長成一棵可以遮蔭,行光合作用,庇佑眾人萬物的大樹。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