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來育轉-校園綠色飲食教育論壇」參訪

您在這裡

作者
盧彥熹/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學員

很榮幸有機會到清華大學參訪"竹蜻蜓綠市集"和「食來育轉:校園綠色飲食教育論壇」!

原本對環境保護只是稍有概念而已,自今年9月迄今上了"幸福餐桌 由你把關"課程後,才意識到以往一日三餐的食材安全把關得太輕忽了!嗚呼~家人健康不知不覺被扼殺!

 
 
 
 
 
 
 
 

 

「營養午餐-綠食育」過後,漫步校園幽徑至工程一舘,看到滿腔熱誠的與會者舒適地靜坐著聽取「食來育轉論壇」學者講師們闡述大學校園食育觀點,老師、家長、學生的踴躍發言,甚是感動!

論壇規劃極為完善,關心食育安全的學生團隊、愛學生的教授群會前籌劃,讓與會者得以了解校園飲食現況與校方的因應對策,而主婦聯盟基金會陳曼麗董事長、生活消費合作社黃淑德理事主席一針見血暢言飲食環境安全自想法而態度而行為而習慣而性格乃至人生的改變是環環相扣的……

 
 
 
 
 
 
 
 

新竹教育大學張瑋琦教授侃侃論及日本推動食育並於2005年立法,將之明訂為"國家發展政策",此為我國政府刻不容緩的要政,籲請盡速立法之,以確保全民健康。

綠色陣線協會吳東傑執行長分享「種子戰爭與糧食安全」指出,種子被大企業控制,染指種子基因,壟斷了糧食控制權。美牛侵台、基改黃豆在後、種子不再自由、糧食安全問題一觸即發!

上下游新聞市集汪文豪記者從上下游的理念談食物生產者與消費者的串連,尋找鄉村與都市最短的距離,關心農業、友善土地,提供在地農夫與農產品都有健康的出路……

清大該怎麼辦?竹蜻蜓綠市集發起人王教授語重心長道盡綠市集已三年歷史,食物不再不清不白,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當生命相遇,「食」來運轉後會是幸福的循環!

學生團隊劉同學暢談學生行動方案—伙食團,「共食」拉近人與人、人與食物距離,恢復食物自主權。期許校園有在地食材供應、友善食材餐廳、宿舍烹煮環境及多個共食團體。

生態綠創辦人余宛如小姐分享參與英國及台灣兩地的校園飲食經驗。台灣應仿效:英國學生組成食物社團,透過可信賴的管道取得好品質的食物,以合理的價格供應給學生。英國慢食運動組織把烹飪帶入校園,教學生炊煮,推廣食材在地化;接受度高的價位符合學生預算,增進彼此互動,校方也提供多樣化選擇,為學生健康把關。

綜合參訪與研討會,未來舉辦類似活動規劃請取其優點:

1.場地寬敞:可耐久坐不易累、空氣流動佳。

2.結合多元面向:小農、手作、動物保育、安全遊樂空間、在地傳統藝術傳承或表演;時間可安排於研討會之後。

3.茶敘:點心及飲料為在地有機優質食物,不提供餐具的乾淨飲食。

4.邀請各級學校教職員與學生與會,自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社會學團、社區等,友善土地從小扎根……。

5.跟隨日本腳步,積極促進食育立法。

作者部落格 https://lusi-happywoman.blogspot.com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