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繪本推廣再受肯定─獲環境教育基金補助計畫特優

您在這裡

作者
許心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2.12.1 環保署環境教育基金補助計畫成果發表會

主婦聯盟的綠繪本推廣工作又獲得肯定了!繼榮獲第四屆學學獎「綠色公益行動組創意獎」之後,近日再獲得環保署101年環境教育基金補助計畫特優,而綠繪本成果海報也獲得現場票選最佳人氣獎,對綠繪本團隊來說,是雙重喜訊與鼓舞。

從2011年7月台北總會成立綠繪本小組開始,先從選擇綠繪本和討論研發教案起步,再到貓頭鷹圖書館及一些學校介紹綠繪本與教案;2012年2月透過申請環境教育基金的補助,方有經費在4-6月得以開展辦理培訓、推廣和交流活動,在台北、台中各自培訓了一批學員,辦理20場次的綠繪本說故事列車活動,也舉辦二場綠繪本教案分享會,讓更多人認識及瞭解如何運用綠繪本進行環境教育。而二地培訓的學員更成為暑假期間協助辦理綠繪本營隊的生力軍,讓更多家長和孩子接觸綠繪本環境教育。

為持續推廣綠繪本,讓已經發芽的種子繼續成長,2012年6月主婦聯盟再次申請環境教育基金補助,規劃在既有基礎下,擴大影響層面,並深化培訓成效,因此提出9-11月到桃竹、台中、台南三地辦理培訓,並在台北、台中辦進階培訓,加強學員在環境方面的專業知能;綠繪本列車說故事活動更開往北北基、桃竹苗、中彰投和台南高雄等地巡迴。此外,也在台北、台中各舉辦一次綠繪本教案分享會,交流討論不同綠繪本所發展出來的多元教案。

日前環保署辦理101年環境教育基金補助計畫成果發表,主婦聯盟也分享這二個綠繪本計畫,其中「綠色生活新世界~綠繪本推廣」經評選為地球環境季中七個特優計畫之一,可直接提案獲得102年環境教育基金補助。這對以捐款和補助為主要經費來源的主婦聯盟來說,有明確的經費補助明年的環境教育計畫是非常重要的。

回顧這一年綠繪本的推廣工作,除了環境教育基金補助的二項計畫之外,在培訓之後,台北、台中持續有綠繪本小組的聚會,討論發展教案及籌辦綠繪本營隊。北部營隊係與自來水園區、台灣博物館合辦,台中的夏令營則是獲得教育部和台中市環保局的支持。此外,北中南累計辦理超過120場次綠繪本說故事活動,巡迴地點包括國小、幼稚園班級、圖書館、社區、合作社站所等,透過演奏繪本、介紹環境概念和實施環教教案的綠繪本三部曲,合計超過2500人次的大人小孩體驗綠繪本的魅力。

未來本會將與地方政府、企業、NPO、媒體、學術單位合作協力推廣綠繪本,並計畫將綠繪本拓展到東台灣。明年,將是綠繪本開枝散葉、可預見繁茂成長的一年。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