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舊南屯溪 籲中市府保留最後天然河段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為搶救台中最後天然河段-舊南屯溪-免遭填平,維護河川生態景觀,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多位代表7日上午和台中市楓樹里居民、民間團體代表共60餘人,在福德廟前拉布條舉標語喊口號,齊聲要求台中市政府切勿填平舊南屯溪,應保留現有天然河道滯洪,跟新南屯溪一起發揮雙重排水防洪功能,杜絕水患,並取消將在永春東二、東三路設置路中溝的設計,維護楓樹社區既有生態環保特色。

由楓樹里十幾個社區管委會組成的「南屯溪流域安全促進會」,加上多個社區、文化、環保團體代表聲援,一行人高舉「搶救台中最後天然河段」、「防洪不應填平舊南屯溪」、「上游規劃好 下游沒煩惱」的布條,高喊口號,要求台中市地政局公開說明是否將變更重劃計畫,保留舊南屯溪取消填平河道之錯誤規劃。

地政局11月21日到楓樹社區辦理十三期土地重劃排水計畫說明會,提出欲填平舊南屯溪,並在永春東二、東三路設置路中溝等措施,當場遭到居民強烈反對。逢甲大學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學系許少華教授提出保留舊南屯溪,並在兩岸增設滯洪區,保留河川生態滯洪功能,且與新南屯溪共同發揮防洪功能,創造生態與防洪雙贏的建議,獲得在場居民的認同。

地政局長曾國鈞當場表示考慮研究,但楓樹居民迄今未收到會議紀錄,也未聽聞進一步消息,秉持關心舊南屯溪存續和社區排水問題,居民7日特別聚集在福德廟前召開記者會,公開詢問台中市政府,究竟說明會的結論為何?何時可見會議記錄?局長的承諾有何具體實際做法?如何兌現?里民要求市府說清楚講明白。

南屯溪流域安全促進會成員江鳳英(楓樹腳文化協會理事長)認為,楓樹里十多年來已成台中市生態環保模範社區,里內舊南屯溪是台中市最後一段天然河川,呼籲胡志強市長關心此案,儘速變更錯誤的土地重劃都市計畫。楓樹里長陳志通表示,對於市府要做土地重劃並不反對,但應先告知居民南屯溪要如何治理,如何解決水患問題,維護社區安全。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主任謝文綺強調,舊南屯溪最後3公里天然河道理應強力維護保留,市府竟然規劃要填平毀滅,實在十分荒謬,呼籲讓市區難得的自然河川生態可以永續,莫讓舊南屯溪消失而造成市民永久的遺憾。台中市議員張耀中到場聲援,表示已提案保留舊南屯溪河道,發揮滯洪、生態、人文及景觀功能,可望12/17在市議會討論通過,讓居民不再有淹水夢靨。

南屯溪流域安全促進會表示,為捍衛舊南屯溪和家園安全,強烈反對填平南屯溪和設置路中溝,要求地政局儘速變更計畫,提出創造雙贏的規劃,讓楓樹里安居樂業生態永續,且免受水患威脅。若市府近日內無具體回應,促進會揚言已準備長期抗爭,以每次一個主題的方式持續抨擊市府錯誤政策,讓全體市民看看台中市政府是如何胡亂施政的。

記者會現場照片請見 搶救舊南屯溪記者會

南屯溪流域安全促進會(楓樹腳文化協會/楓樹社區發展協會/楓樂元城管委會/楓華別墅管委會/楓墅管委會/青山管委會/上楓墅管委會/佑晟綠建築管委會/安之居管委會/虹府帝苑管委會/楓樹里長青會/楓樹里家政班/楓興宮管委會/萬塚君管委會/楓樹里福德廟管委會/楓樹里保安宮管委會…等社區組織組成)

參與&聲援團體: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中部聯合辦公室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台中市鄉土文化學會

台中原鄉文化協會

台中市父母成長協會

台中市政監督聯盟

台中市惠來遺址保護協會

台灣生態學會

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

………..(持續增加中)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