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貿易散步去~記地球樹與繭裹子之行

您在這裡

作者
陳儒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2.12.19公平貿易店鋪參訪活動

公平貿易是一個基於對話、透明及互相尊重的貿易活動夥伴關係,志在追求國際交易的更大公平性,以提供更公平的貿易條件及確保那些被邊緣化的勞工及生產者的權益(特別是南半球)為基礎,致力於永續發展,公平貿易組織則積極的參與支持生產者、認知提升及志在改變傳統國際貿易習慣的專案等活動。(FINE,引自維基百科)

12月中旬的連日陰雨天氣,卻在活動舉辦的這個周三午後突然天氣轉晴,雖然微風吹來仍帶有些微寒意,但也無法奢求再多了。

從台北捷運東門站的五號出口前出發,沿著永康街前行穿過公園後便可看見「地球樹」─台灣第一家引進公平貿易商品的店鋪,店主王靖宜小姐早已笑吟吟的在門口等待。

”其實,一開始我只是很單純喜歡日本earth tree的商品,直到深入了解其商品背後理念,再加上生涯規劃的思考,就這樣在台北永康街開了這間店,主要引進日本商品販售,而且當初店鋪也才兩坪大,經營的非常辛苦,並不是一開始就有雄心壯志的。”她笑著說。

就在她一面帶領大家簡單瀏覽一下店內商品時,同行的學員也提出諸如:「會不會有人質疑這樣商品的能源里程?或是我們真的需要幫助國外的人,台灣自己都有很多需要救助的人?」等…問題。

“里程當然是個問題,但不可諱言的是我們總是會被異國散發的文化風味所吸引進而願意購買。我們所談的公平貿易要幫助的地區,是貧窮線以下(每天所得1美元)的區域,台灣相對而言是富足許多的。因此如果是同樣的商品消費,公平貿易商品或許能提供另外一種較具倫理或永續性的選擇。”

雖然我已經聽過她回答這樣的問題很多次,但每次我都還是覺得這是個很實際且誠實的回答。

離開地球樹,順著原路往回走,在永康街著名的高記對面巷弄中,發現今日的第二間店鋪─「繭裹子」。這是由蔡宜穎和楊士翔於2010年共同成立的,希望台灣也能成立自己的公平貿易品牌。

士翔總是一如我每次到訪般那樣悠閒地跟大家介紹繭裹子的產品,”我們自己是建築背景,對於商品設計並不是那麼有概念,但是希望我們的商品能結合現代設計、手工、公平貿易和環境友善的概念,以自然材質與環保回收的方式生產,不僅呈現產品原創性,也能傳遞尊重環境與關懷環境的理想。”

在繭裹子裡挑選了送給自己的耶誕禮物,一盒Mereville Trust所生產的肉桂風味線香,簡單的包裝上註明了”NO CHILD LABOUR”。

在有限的能力之內,購買能協助讓生產者過更好生活的商品,就是我對公平貿易的看法。

 

延伸閱讀

地球樹

繭裹子

Mereville Trust

公平貿易:吶喊國際商場正義

不公平的貿易:大企業剝削全球貧民之路 

來自咖啡產地的急件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