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更加璀燦 ─賀台南分會籌備處成立

您在這裡

作者
張明純/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主任

南部分會的設立談了好多年,在主婦聯盟邁入第二個四分之一世紀首年的2013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南分會籌備處,終於要在1月19日揭牌成立了!

去年九月至十月間,基金會在台南開設了綠繪本培訓課程,一群有心的合作社社員與故事媽媽留了下來,加入了台南綠繪本工作小組,樂意進一步投入環境教育並關心環境議題,學員們的活力猶如南台灣的炙熱的艷陽,我們多想留住如此可貴的力量啊…南部分會設立的可能性,就這樣一點一滴開展了。
 
採用讀書會的方式,培力台南分會的種子,而我便負責每個月南下,陪伴這群可愛的女人討論讀書名單、研修綠繪本教案、安排未來環境教育場次。在南部,婦女團體和環保團體對於公民議題的參與和關注已有相當基礎,例如南台灣的環保團體多以對抗環境汙染為主,而主婦聯盟基金會以環境議題的生活實踐和教育訓練做出發點,可期待與原有的運動夥伴們的工作走向和關懷焦點互通有無、相輔相成。
 
和台南有著很深緣分的我,既是台南媳婦,也因著過去多年投入社區營造工作的基礎,擔任多屆的台南市政府社區營造推動委員會委員,橫跨了許添財、賴清德等兩位市長的時代。台南市不僅擁有悠久的歷史與豐富的文化內涵,兩位市長也相當關心地方文化與環境問題,提撥不少市政預算,推動在地的社區文化、城鄉發展與環境計畫發展。更可貴的是,賴清德市長的市政團隊參考2005年於日本通過的【食育基本法】,於去年七月送交市議會通過了「台南市學校午餐自治條例」,首創全國先例,台南市教育局並已著手編纂「食育教材」,其中「養成對生命及自然之尊重精神、並建立環境保護意識;理解國家及地區之飲食文化」等五項教育目的,更是與主婦聯盟現階段推動的「綠食育」不謀而合!
 
聖經傳道書中有一句話:「各按其時,成為美好!」適逢南部分會籌備設立之時,又是在一個重視地區環境議題、人民飲食健康安全的施政首長任內,我深信這真的是上帝最美好的安排。未來,將透過基金會台南分會,我們預期能夠結合公部門、其他NGO團體的伙伴們,在南部成就環境大事!祝福台南分會,以及所有台南的好伙伴們!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