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桃花源~臨海農場參訪記

您在這裡

作者
胡雅美/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現代桃花源—臨海農場

鄰近白沙灣不遠處有一幢特別為吸引人客來此的別墅――臨海農場,場主正是台灣知名的“阿督仔”環保工作者――劉力學。他的家鄉遠在北半球的加拿大魁北克,從擁有廣大森林的地方,因緣際會來到蕞爾小島的台灣,並成為台大第一位外籍學生,搭上當代通往資訊時代的列車。劉力學不但擁有專業的電腦科技知識,當年更接下惠普電腦首位台灣地區負責人及神通電腦的副總。
 
的確,真的令人很難想像從事高科技的高階主管可以搖身一變為身體力行環保生活的實踐者,更是繼本會成為推動廚餘做堆肥最賣力也集大成的個體戶。早在1998年台灣第一所社區大學――文山社大成立時,本會就合作開辦了環保生活課程,於此之際劉力學也開了一門“居家DIY”的課且聲名大噪,因而促成日後絡繹不絕的遠道參訪者。
 
劉老師多年來一直捍衛生態環境的立場,令人不得不佩服,一個老外竟如此愛護台灣,願意和妻子胼手胝足,在石門鄉一片佈滿白沙與貝殼沙灘的鄰近林間草場上,將原本光禿的不毛之地,用一磚一瓦打造出生機盎然的別墅、有機農場,就像是現代桃花源!自從去年發生轟動全球的日本福島311核災變,國內反核聲浪此起彼落,主婦聯盟向來是最硬頸的環保團體,自然不能置身事外。
 
因此我們重組非核小組並展開一系列進修與研討課程,積極參與相關宣導教育活動、製作核災手冊及救難包等。本小組成員不乏精英之輩,深具慎思謀略之才,集思廣益多所建言。有異於過去的是,目前我們可以拿出有效的綠能替代方案。由於過去和劉老師接觸的經驗,知道他的臨海農場有自設的風力發電,因此開啟了這次的參訪大門。
 
綠能政策的願景
 
我們一行12人於6/22中午前即順利平安抵達臨海農場,正巧當天還有一批訪客,所以我們也一起洗耳恭聽劉老師講述他最拿手的經典話題“從ㄆㄨㄣ回到ㄆㄨㄣ,廚餘變黑金”,隨後老師就示範與品嘗剛從菜園裡採摘來的新鮮萵苣,看到老師吃的津津有味,當下在座的訪客們也顧不得沒清洗,爭相嘗鮮起來。話說回來,此刻的我早已心神不寧,私忖是該把握時間提問有關風力發電的議題吧?因為這才是今天我們專程而來的最大目的。
 
為了不負眾姊妹之託,只能鼓起勇氣插話,轉移劉老師的廚餘話題,所幸這招果然奏效,老師馬上進入風力發電議題,但出乎意外風力發電機的機翼,已在幾年前因颱風折翼~所以風力發電機已壽終正寢了,乍聽之下令我們都傻眼,怎麼會大老遠來這趟,居然沒看頭?太令人失望了吧!好加在劉老師老神在在一本正經談起當初的雄心壯志。
 
為堅守反核立場,如何在自家頂樓親手架設造型類似飛機螺旋槳的風力和太陽能發電兩種供電的系統,可以供應家中部分電器的用電,現在太陽能供電運作正常,多餘的電則儲存於電瓶中。他的原意無非是希望能利用自然資源達到節能減碳,但在高電價的現今,無疑也省下荷包。
 
近年來,政府不斷告訴人民(尤其透過不實廣告……)核能是最乾淨的能源,安全性也很高,豈知一次福島事件,就輕易的把“核能神話”給戳破。國內最近的油電雙漲,引發台電中油內部弊端、浪費問題紛紛浮上檯面,偌大的虧空爛攤,竟要小老百姓們買單,公義何在?應該除役的核一、二、三廠,不但不停止運轉,還在花大錢「補丁」;應該停建的核四廠,不但蓋廠經費無限追加,機組狀況百出,這樣漠視人民健康、生命安全的政府,我們可信賴嗎?
 
這次參訪除了劉老師分享自家風力發電的經驗,我們的成員:美音正好也剛從丹麥取經回台,適時分享最新的風力機型訊息讓大家增長見聞。經過熱烈討論,大家的共識是:風力發電是目前來說屬於再生能源中可行性較高的能源,可以在一個社區或一個村莊中落實。
 
在台灣,發展太陽能也是非常不錯的選項,唯一的考量點就是“價錢”問題,而這是和政府的政策有關,即便目前已有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但政策不明之下,無論能源業者或消費者,都很難投注成本,讓再生能源永遠只能成為空談,無法落實。希望我們的一步一腳印,能夠早日實現使用乾淨能源的心願,創造出我們理想中的綠能。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