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菸蒂行動~水溝不是菸蒂的家

您在這裡

作者
林秀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台灣經過這些年來對環保的重視與努力,及觀光業的推展,確實許多城市都變整潔乾淨多了。民眾幾乎不再亂丟垃圾,很少人會把擤鼻涕、擦嘴巴的紙隨便往地上一丟,大家已習慣接受垃圾不落地政策。
 
反觀抽煙的人很多時候把菸蒂往路邊、花圃亂丟,水溝更是菸蒂的家,以為眼不見為淨?還是吸菸者不認為菸蒂是垃圾,應放在菸蒂桶或垃圾桶,當成垃圾處理?如此讓菸蒂造成台灣的髒亂,嚴重破壞整潔的環境外觀。
 
主婦聯盟環委會的媽媽們關注環境議題,這兩三年來持續注意到小小的菸蒂已造成很大的環境汙染問題。經過長時間的觀察與討論後,我們決定採取反菸蒂行動。首先,大家上街勘查菸蒂並拍照,發現無論大街小巷到處可見菸蒂,紅綠燈路口、機汽車停車處、當然水溝及花圃拍到的菸蒂數量最驚人。我們發現每一張照片,都顯現出煙蒂的問題確實嚴重,若說被丟棄的每一根菸蒂都有一個現行犯,那消失的現行犯有多少?接著我們製作問卷,請吸菸者就問題回答,我們收集資料以為後續尋求解決行動的參考。
 
緊接著拜會董氏基金會,了解他們水溝不是菸蒂的家的態度。和主任林清麗及永遠的反菸志工陳淑麗談過後,獲得他們的肯定,同時也約定日後我們召開記者會,她們一定相挺到底。
 
很快地,我們發出了新聞稿,以「菸蒂是劇毒垃圾,亂丟違法」為題,召開記者會。會中展示了環境中處處可見散布的菸蒂照片,說明菸蒂對環境的危害,並且公布資料顯示菸蒂是劇毒垃圾,品質不良的菸品其濾嘴含有聚丙烯等塑膠纖維,其纖維細絲進入人體和環境都無法分解,而且一根菸蒂約費時15年才能分解。會中也以行動劇呼籲吸菸者重視菸蒂問題,記者會獲得多家媒體報導。
 
根據環保署資料:每年被隨意丟棄的菸蒂超過百億根,台灣一年消耗約五百億根香菸,就有超過五分之一的菸蒂,沒有被當一般垃圾不落地處理。這百億根菸蒂的下場,需要多少人力努力從水溝裡水溝蓋上面,一根一根撿起,從馬路邊、花台上,可能被藏身的地方,一一掃出,讓它現身再送入焚化爐和一般垃圾一起處理。隨手一丟之後,不但汙染環境也浪費納稅人的錢。真可謂小小的菸蒂危害無窮的大,如何解決這小小的菸蒂造成的危害,我們無法禁止別人吸菸的自由,但希望菸蒂能妥善處理。
 
希望政府重視菸蒂問題,應設立菸蒂桶方便丟棄菸蒂。在某些特定地段禁止邊走邊吸菸,維護行人及孩童安全,對邊走邊吸菸者要規定必須處理好煙灰菸蒂。
 
其實菸蒂桶設置的重要性,全世界都相同,曾在一部敘利亞的電影中,看到一個鏡頭:男主角走在首都大馬士革的一座陸橋上,將菸蒂丟在一個很大的煙灰桶內,然後繼續行走,讓我感觸很深,就算在內戰不斷的地方,菸蒂還是要好好的處理。
 
在日本很多地方可以看到一張提醒邊走邊吸菸者,注意孩童安全的海報,吸引行人的目光。大阪市政府也印製一張在規定的路段,禁止邊走邊吸菸,違者罰款1000日幣的文宣,在各地發放。日本政府用心宣導,規定邊走邊吸菸必須自備煙蒂袋。走在街上一般來說,只有設有煙灰桶的定點處才是吸菸的地方,民眾習慣在此吸完菸處理好煙蒂才離開。
 
政府與民眾一起用心,我們期待台灣各個角落的菸蒂,能因此而消跡匿蹤。「台灣要乾淨,我們要健康」不只是口號 ,我們會為此而繼續努力。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