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2 享綠生活

您在這裡

作者
謝文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主任

2012年是「食」在不安全的一年:三月爆發H5N2禽流感,撲殺了近六萬雞隻;六月衛生署公告要修訂「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汙染安全容許量標準」放寬銫含量,幸好經過一連串行動而中止;七月美國牛肉在強力操作下,允許瘦肉精檢出;三不五時還會出現蔬果抽驗農藥超標,但早已被不知情的消費者吃下肚的事件。

綠食育、綠繪本 描繪享綠生活

然而2012年也是關鍵的一年,基金會發起「綠食育  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募款活動,關切食品添加物、蔬果硝酸鹽及農藥以及基改食物風險的問題,台中分會推出整合這幾項議題的「幸福餐桌由你把關」課程,為大眾深入淺出探討現代飲食容易遇到的危機,春秋二季課程均反應熱烈,在期末愛宴分享中,學員表達願意持續聚會學習,因此延續這樣的熱情規劃了「綠食育系列講座」,邀請更多相關學者及環教講師授課,像郭華仁教授談「基改科技的謊言與風險」讓人省思科技改造帶來的後遺症,是我們不可承受的。然而有多少人了解真相?有鑑於此,基金會將再推出認識基改的相關活動。

另一個焦點則是綠繪本的推廣,台北總會綠繪本小組的推手心欣南下擔任分會秘書,副主任明純長期在小大繪本館演奏繪本的資歷,加上分會執委陪伴三民好所在的親子聚會,種種因緣聚合,展開了綠繪本希望工程,不僅辦理春秋兩季及假日班的培訓,還在幼稚園、國小、國立台中圖書館、台中市放送局、大里、彰化、南投等地的圖書館舉辦綠繪本列車,把愛地球的種子散播給大小朋友,更史無前例創辦了「綠繪本故事屋」,讓親子可以浸淫在綠色書香和繪本故事中。同時也將相關課程帶到台南,培養一群綠繪本生力軍。所以今年社員環境教育也會在中部各站所推出綠繪本列車,並於下半年安排培訓課程,而台北總會和台中分會也將聯手陸續在台北、宜蘭、新竹、高雄的國小舉辦能源綠繪本課程,歡迎有興趣的社員就近參與。

走入校園 關心食育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對綠食育的關注,台中的朋友在去年11月組團到清華大學參加食來育轉論壇,除了聽取基金會、上下游新聞市集、綠色陣線協會、合作社、竹蜻蜓綠市集、生態綠等單位對現存環境、農業、飲食教育問題的剖析,並了解大學生其實也有意願加入共食,並自主性發起綠色飲食行動的伙食團,指出校園飲食改革運動的可能性。所以未來將積極促成中部大專院校辦理這樣的論壇,開展大學校園的綠食育工作。

同時因應參與台中市政府校園午餐健康促進委員會,我們亦發想了綠食育國小試辦計畫,把綠食育相關概念用繪本、戲劇演出、親師講座等方式在學期中進行,再安排戶外農事體驗深化,並加入行動研究,期待能從校園直接實施影響,讓大家重新思考真正健康營養的校園午餐究竟應該是個什麼樣的內容。

多年來主婦聯盟一步一腳印,從垃圾分類資源回收、隨身攜帶杯筷袋等力行生活環保,到四處分享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各有專長的志工身影始終不斷,展現「勇於開口、敏於行動、樂於承擔」十二字精神的真諦:例如聽聞舊南屯溪因應市地重劃,可能遭遇填平的命運,環保組立即動員前往關心,出席當地公聽會,支持居民站出來表達心聲;資深志工以身作則,組織想想明天工作坊,種起阿榮伯自然米及健康蔬果,號召民眾投入半農半X的生活,實踐保護好山好水的理想;晨曦、向日葵及綠人讀書會長期不斷的閱讀,帶領成員吸收新知,轉化為行動的能量;綠人組除了在中山公園、中興大學及東海大學的生態導覽活動外,也把關懷的觸角伸入原鄉,募款將綠繪本送入那瑪夏的民權國小;婦女組持續辦理「幸福餐桌」、「綠色廚房」等課程,將會持續貼心地聘請保母托育,讓更多自己帶孩子的家長不會錯過這樣難得的成長機會。

雖然成員關心的主題各異,但不變的是就從自己能做的事開始,無論是參與課程、捐款成為主婦之友,或是擔任志工協助會務,都是支持我們的力量,環保層面廣泛、工作議題龐雜,在在需要更多人力投入時間心力參與,期望更多熱愛土地、關懷家人環境健康的社員,可以加入我們的行列,讓關切環境的力量更大,影響更遠!

原載於2013.2綠主張

環教資訊類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