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大件事】迎接一場綠食育革命吧!

您在這裡

作者
陳裕琪/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歷史脈絡

探究主婦聯盟26年發展的漫漫歷史,試圖挖掘是什麼樣的時代脈絡形成這樣一個女性環保團體,我個人以為,可從三個面向討論。
 
首先是政治經濟的變化。自60年代以降,台灣在經濟上高度的工商業發展,致使農業逐漸衰落,追求社會公平正義的聲音、反省經濟政策的意識逐漸抬頭。70年代台灣退出聯合國等外交挫敗,引起知識分子對台灣前途與民生困境的關心,而美麗島事件更激化反對運動力量的凝聚。
 
其次是,環境問題日益嚴重。隨之工業的大興土木,汙染事件層出不窮,80年代陸續發生幾起著名反公害運動,如反杜邦、反李長榮化工廠、反三晃農藥廠等,社會改革運動已悄然萌芽。
 
再來是,女權意識的覺醒。從呂秀蓮提出「新女性主義」到婦女新知雜誌社的成立,在當時的保守環境下,扮演著觀念及意識上的教育角色。大環境已然質變,主婦們不再侷限於守護私領域,一呼百應地走出家庭,加入關懷社會公領域的行列。
 
組織特質
 
一開始主婦聯盟即打破階級意識,倡導「合作思考、共同決策、分工執行」的概念。初期組織除了設對外發言人,沒有嚴謹的組織架構,只有議題導向。當時,在辦公室的一面白板上列了十餘組議題,每3〜5個人一組,分頭蒐集資料(或拜訪專家)、研究方法、展開行動。當時的想法很單純,只是希望去權力中心化的運作模式,主張決策者同時也是執行者。

主婦聯盟另一個組織特質是,強調社會教育功能勝於擴張組織,成員在互信與共學之下分擔工作,避免制度僵化。舉例而言,成立迄今26年僅設立一個台中分會,並於設立後兩年內輔導成為獨立運作單位。
 
「勇於開口,敏於行動,樂於承擔」的實踐精神,則完全符合這個組織的特質。
 
關鍵啟動點
 
主婦聯盟最著名的一項「創舉」是於成立之初,上街頭抵制如麥當勞、溫蒂漢堡等西式速食,(註:1984年美國最大連鎖速食商麥當勞進駐台北),當時其餐點定價普遍高於一般人民用餐水平(註:當時一碗陽春麵約15元,但一份麥當勞套餐約65〜99元)。這次被視為主婦聯盟的首場戰役,代表著五大內涵:第一、價格爭議。承上述,不合理的價格定位,等於拉大貧富差距,深化社會之不公義。第二、營養不均。西式速食高脂、低纖的營養分配,讓學童飲食失衡。第三、包裝不環保。當時所有產品包裝皆採用保麗龍材質,有違環保概念。第四、在地草根組織對抗跨國資本家。此為未來探討反全球化議題時提供了論述基礎。第五、本土消費者運動走上街頭。在此之前,從未有任何一個組織為爭取消費者權益而採取街頭動員,包括當時有消費者護法之稱的消基會。
 
我個人認為這次運動內涵,恰如其分點出,組織未來的運動發展的方向與思維。
 
另外一個關鍵啟動點,應是推動「共同購買」。1991年主婦聯盟設置消費品質委員會,思索到在推動環保、綠色消費時,要促使生產者願意生產健康、安全又環保的東西,必須要先有具意識的消費者,且這些消費者必須凝聚起來形成一股力量以表達意志,因此即有結合消費者「共同購買」之構想。透過「共同購買」,讓消費者與農友成為合作伙伴,用消費的力量來改變生產方式。
 
1991年在一次國際消費者組織聯盟研討會中接觸到日本已有二十多年共同購買運動經驗的生活俱樂部生活協同組合,經過數次交流、實地觀摩後,覺得共同購買在台灣也有發揮的空間,於是在1993年1月嘗試米和葡萄的共同購買,同時也拉開了共同購買的序幕。爾後經歷獨立出去並設立理貨勞動合作社、綠主張公司,於1997年「主婦聯盟」四個字成為兩組織的共名。2001年「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正式成立,目前有約4萬個會員,近年來對台灣消費者教育產生非常大的影響力。
 
固然「合作社」是一個完全獨立於基金會之外的NPO事業體,但其原生母體始自基金會卻是不爭的事實。由共同購買到生活消費合作社,此舉為台灣合作經濟開創出一條康莊大道。
 
身邊小事化為全民大事
 
如同居家主婦的生活思維,她們或許不會擘劃家庭長遠發展藍圖,但卻要有應付每日的食衣住行、柴米油鹽或突發的老少病急的能力。
 
主婦聯盟這些年確實做了不少事,而這樣多元議題開發模式看似雜亂,卻有其章法,也能夠歸納出一個主體性。有一位資深會友曾戲稱主婦聯盟最厲害的本領是「無事化有事,小事化大事」。的確,從刻板認知的傳統母職框架中出走,跨入公共領域的自我覺醒是從無到有;將一般認為的「垃圾」小事、「吃飯」小事催化成公共政策及公民教育的生命大事。
 
迎來三十而立的願景
 
新的一年來臨,在預備成立第二個分會,串連北中南女性一起致力環保,勾勒創會第三個十年之際,主婦聯盟以過去數十年的社運經驗,將之統整一個運動大方向,那就是「綠食育」。
 
關於綠食育,我們初步定義為「以教育目的和方法,達到環保、永續、正義意涵為主軸的飲食實踐」。內容應為囊括飲食、農業、生態、營養、文化等五大面向的整合教育概念。其以促進滿足個人營養需求和身心健康的飲食觀念及實踐為起點,立基於全球生態環境保護的觀照,提倡土地永續和社會正義的農林漁牧施作方式,延續並發展在地的、社區、富有歷史傳統的意涵的及多元的飲食文化特色。
 
具體努力的方向,包括:一、倡議飲食教育、個人健康及環境的密切相關性,使綠食育成為學校教育之第六育,觀念能為社會大眾所認知,並實踐於生活。二、.參與國內飲食教育立法規範。三、辦理國際性及國內研討會。四、培育志工參與「綠食育」推動工作。五、開發資訊網絡,建立國內外相關組織、團體、行動、議題、論述、研究等資料庫。
 
子曰:「三十而立」,面對第三個十年,主婦聯盟許下心願:來一場綠食育革命吧!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