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大件事】反美牛瘦肉精之我見我思

您在這裡

作者
呂美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2年2月3日美國牛肉問題再度浮上檯面,主婦聯盟長期關注食品安全,擔心政府將美牛瘦肉精解禁,挺身出面喊話。
 
本會董事長陳曼麗與主婦聯盟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淑德出席尤美女委員在立法院召開的記者會,批評瘦肉精美牛在歐盟、中國、韓國都禁用,為何台灣可以漠視國民健康?媒體更踢
爆在大賣場買的美國牛肉檢驗出含有瘦肉精,顯示政府無力把關,信誓旦旦的三管五卡政策完全破功!
 
2010年本會與消基會、主婦聯盟合作社等民間團體曾發動反美牛公投,雖然未竟其功,但是民眾已逐漸認識到美牛對健康的危害。陳曼麗痛批政府,如果讓瘦肉精美牛大開方便之門,國民就需承擔更高的健康風險,而健保的支出也將隨之擴大,政府不應讓人民的健康成為政治交換的籌碼。
 
黃淑德表示,「培林」瘦肉精爭議在國際食品標準(Codex)會議上並未做出決議,且未看到針對不同身體狀況的健康評估,尤其對於小孩、孕婦、老人以及病患的耐受性也沒有標準,因此,主張農委會必須提出科學實證、再舉行公聽會。同時建議採民主公聽程序,邀學者專家、民間團體等舉辦公聽會,待凝聚共識後才可與美國協商。消費者也不要因資訊不清楚而消極觀望政府動作,應積極表達反對意見,為家人健康把關。
 
面對政府管制美牛出現漏洞的嚴重疏失,本會召集公民團體成立『反美牛聯盟』以及『全國食物安全聯盟』,舉行無數次記者會與各種不同型式與規模的遊行,並號召響應團體與民眾到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行政院、立法院、監察院、農委會、地檢署以及美國在台協會,舉牌抗議表達憂心與憤怒,呼籲政府:一、攸關國人健康風險,絕無妥協退讓的空間;二、公佈會議全部資料,資訊公開透明;三、重組諮詢小組。
 
當公民團體堅持瘦肉精零檢出,努力捍衛國人健康;馬總統卻一面發表「沒有承諾、沒有預設立場、沒有時間表」的政治語言;另一方面,又突然宣布「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所謂「十六字箴言」,執意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政策,完全無視全國高達八成民眾的反對聲音。
 
2012年7月25日,立法院臨時會召開,國民黨以人數優勢進行表決,通過食品法條文修正案,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進入台灣市場。本會聯結消基會、環保聯盟、公督盟、全促會、看守台灣、文山社大、動物研究會、綠黨、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關懷生命協會、GLCA幸福生活站與主婦聯盟合作社共同發起連署。感謝含括環保、消費、教育、婦女、老人、動保與宗教等跨領域近百的公民團體響應,串連集結各地方人民力量,然而,終究未能扭轉不當政策執意施行。2012年9月11日行政院衛生署公告增訂牛肌肉中萊克多巴胺之殘留容許量為10ppb。
 
回顧這場「瘦肉精美牛進口案」,反省與檢視本會為監督公共政策而努力的戰役,展望2013年面對公共議題如何展現民間力量,分析如下:
 
外部資源╱支援方面
 
一、公共議題需要媒體正確積極的採訪報導,沒有曝光,便無法讓民眾得知;曝光愈多,才愈有社會共同認知與討論的價值。媒體不僅報導各類的新聞與知識,也是一個傳達民間輿論的管道、並作為第四權的大眾傳播機制。民間團體主事者應積極主動或受邀上媒體說明,尤其是對參與電視訪談的人才養成,亦有待努力。
 
二、國會殿堂在野監督的力量薄弱,執政黨更失去承擔政治責任的勇氣。藍綠耗費太多資源在政黨互鬥上,許多重要的法案往往互踢皮球。公民團體尊重多元的價值觀,期待議題結盟互動團結,就政治而言,如果沒能展現實力,就失去發聲機會,我們需要真正關心環境和社會的民意代表。
 
三、公民團體要求政府有關政策及制度的革新,致力提升公民意識,彌補政府功能的不彰。但相較於政府部門的官僚體制,NGO行動更具有彈性,期待建立公私之間的互動關係,透過共同的會議、討論與溝通,凝聚彼此之間的共識。
 
四、公民團體的資源不足,應學習如何資源共享。組織間雖有不同的主張,NGO可因議題結盟產生合作的夥伴關係,更易獲社會認同支持。尤其在突發事件重大議題來臨時,NGO組織相互支援,甚至是跨議題多形式的策略結合,發揮議題倡導政策遊說,創造公民社會的最大力量。
 
內部資源╱支援方面
 
至於內部資源╱支援部分,對於突發事件的敏感度與因應之道,在在考驗著一個組織的人力物力、決斷力與執行力;因為成員的專長領域各異,基於本身能力之限制,不可能面面俱到,如何協調內部並且整合相關領域的人員,共同面對問題集思廣益,並主動積極對外發言論述。
 
面對食品安全議題本會是責無旁貸的,審視內部資源整合的成效,強化分析議題的能力與提高行政工作的執行力。當董事會決議通過後,會務視需要重新調整工作團隊,評估現有行政人力能否承擔,研擬是否增加工作人力,可長遠評估或是短期因應,考量人事成本,尋求適當執行人才。此次「瘦肉精美牛進口案」未能立即而完整的統籌行政作業,因而延宕部分策略運作;跨組織的議題結盟,兼顧面向很多,卻是能夠發揮公民團體加乘力量,本會肩負社會期待的使命,定當持續監督食品安全之公共政策。
 
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獲取乾淨、健康、安全無虞的食物,是現代國民的基本人權。嚴正呼籲政府以積極態度捍衛國人健康與國土安全!同時,呼籲消費者對瘦肉精美牛,應保守以對,甚若基於環保,降低肉品食用,更是值得思考!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