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綠生活~環保小物DIY活動花絮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創造的過程是快樂的,若作品能友善環境,那更是一件樂事!主婦聯盟今年第一梯次志工培訓活動,就開出高人氣的DIY課程:1/25「壓克力魔法刷子」以及2/1「環保再生皂」!讓參加的朋友收穫滿滿,這兩次課程都和洗洗刷刷的「環保清潔」有關,在歲末年終除舊佈新的時序裡,大家一起洗一個好年!

  拜手作風氣的盛行,以及FB強大的宣傳力,這兩次活動招募到許多年輕的環保媽媽(當然也有爸爸)與小姐,攜家帶眷,讓主婦聯盟的資深環保媽媽們一展所長,巧手慧心傾力相授。主婦聯盟基金會小小教室裡,愛護環境的世代傳承正在悄悄上演。

  壓克力魔法刷子顧名思義,是以壓克力毛線編織而成,因壓克力纖維的特性能去除油脂,減少清潔劑用量,同時做到愛護雙手以及水資源。講師月嬌媽媽以前看到日本朋友在使用,討教過後帶回台灣,分享給主婦聯盟的媽媽們。因為勾針可做出變化多端的造型,因此廣受大人小孩的歡迎。

 

月嬌媽媽與白板上的各種毛線刷子

 

勾毛線教學

媽媽教女兒勾毛線

打毛線的細活兒,光憑口說不容易清楚,這次的課程有個有趣現象:只見三十歲以上的學員們拿起勾針和毛線,很容易就上手;而三十歲以下的學員,則是兩手抽筋,不知怎麼掌握拿捏針與線的巧妙手勢。原來以前國高中的家政課裡,多少會安排打毛線的課程,然而三十歲以下的女生就沒有這個經驗了,因此學得比較辛苦。儘管如此,大家還是做得意猶未盡,欲罷不能!

  廢油回收製作成家事皂,環保又好洗,一直以來廣受大家的歡迎。講師凱君媽媽先講解「汙染從清潔後開始」概念,比較市售合成清潔劑和天然清潔用品對環境的影響。在談到肥皂的原理:將廢油和氫氧化鈉溶液混合,慢慢攪拌,隨著皂化反應,褐色的油脂慢慢變白,觀察著肥皂的變化,等到皂液變成稀糊狀,就可以放入模型,等待熟成。學員們一邊攪拌,一邊聊天,也踴躍地發問,大家都很期待肥皂熟成的那一天。

凱君媽媽講解合成清潔劑的汙染

肥皂DIY

廢油與氫氧化鈉溶液混合

  這次的志工培訓活動從開放報名就受到熱烈響應,上課當天許多媽媽帶著小朋友一同前來,八、九個小朋友就乖乖地聚集在小教室聽綠繪本志工「瑞媜阿嬤」說故事,專注聽故事,開心的互動,回家時大家都帶著笑臉跟志工媽媽說再見。

原來主婦聯盟是一個可以讓各年齡層的人,透過生活環保的學習,不斷成長的地方!

未來,我們將會舉辦更多系列的志工培訓活動,邀請關心環境的每個人,在學習中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