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報報之瘋魅客(9)--活的健康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新頭殼newtalk 公民記者張玉鈴/台北報導
 
 
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事件,你每天都在擔心,到底能吃什麼?美國萊克多巴胺牛肉長驅直入,你不想冒健康風險,但對於商家的標示深感懷疑?311福島核災後,日本土地遭受嚴重污染,但農漁牧產品依舊輸入台灣,你可能花大錢買到輻射污染食物?圍爐聚餐吃火鍋,下肚的盡是農藥、硝酸鹽、氯黴素和超量添加物?對於高齡者生活起居又該注意哪些方面? 
 
今(10)「瘋魅客」節目邀請到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林貴瑛、常務監事呂美鸞以及長期深入關注蔬果安全的主婦聯盟基金會秘書張玉鈴,為我們剖析蔬菜硝酸鹽對人體的危害、台灣蔬菜農藥殘留的現狀,以及背後潛在的環境與健康風險。
 
張玉鈴表示:農藥是防治農作物病、蟲、鼠和及輔助成長的藥劑,廣泛使用在農、林、畜牧、水產、衛生防疫及紡織品防霉等,因此常會在不知不覺吃下或接觸過量農藥。以100年數據為例:農藥進口量為34,274.87公噸,同年台灣生產農藥共7,702公噸,如果分給全台灣所有人民,每人可分得1.82公斤。過多的農藥不但會汙染食物更會傷害土地、水源、空氣,對環境造成不可預計的傷害。
 
蔬菜硝酸鹽含量過高的主要原因就是農民施用太多肥料,其中影響硝酸鹽殘留的最主要肥料就是氮肥。國人飲食習慣偏重食用葉菜類蔬菜,而葉菜最喜歡氮肥,因此國人常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的硝酸鹽造成身體的不適,甚至於提高致癌發生率。施用太多肥料的農地所生產出來的蔬菜,除了生長期較短、植株外觀看來較大外,其實營養並不高並且會失去蔬菜特有的風味及口感。與我們追求健康的原則背道而馳。
 
貴瑛表示:硝酸鹽對嬰兒的危害遠高於一般成人,1960年代初期,在德國南部靠近奧國和義大利的邊界一個小村莊裏,有一年, 200個初生嬰兒中有三分之一得了藍嬰症,皮膚變成藍紫色、呼吸困難,其中一半不治死亡。後來經過醫學專家們研究的結果,原因指向攝取過高硝酸離子所致。當地是在歐洲內陸畜牧發達地區,灌溉水與飲用水所含的硝酸離子都很高,當嬰兒哺乳或餵食蔬菜泥的時候,就會攝取過量的硝酸離子而罹患藍嬰症。其症狀是皮膚發紺,逐漸呈藍紫色,呼吸困難,最後如果救治不及時就會死亡。
 
高齡者除了飲食要注意農藥及硝酸鹽問題外更要注意鹽分及糖分的攝取量,多運動也能增進身體機能。
 
我們相信減少硝酸離子的攝取,會讓國民更健康,也期望減硝酸離子的蔬菜會成為全民都很容易取得的食物。事實上,合理控管含氮肥料的努力,更能提升臺灣農產品的品質與降低農作物生產所需的肥料,農藥及人力支出,從而有利於降低農業經營的成本。
 
進口食品隱含農藥及核汙染隱憂,建議大家還是選擇國產農產品較有保障,吃當季吃當地支持台灣農業。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