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除 年菜 春遊「綠」叮嚀 安全健康過兔年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1.1.27

 下周就要過農曆新年了,這個禮拜是家家戶戶進行大掃除、準備年菜、計畫全家出遊的時刻。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提供進行以上活動的環保小叮嚀,過個環保又健康的新年。

    過年前夕電視上總是會出現許多清潔劑的廣告,提醒大家要購買清潔劑準備大掃除了。這些清潔劑還分成廚房專用、浴廁專用、玻璃專用等不同類別。主婦聯盟基金會消品會主任委員莫凱君表示,這些清潔劑大多是為強酸或強鹼,且由複雜的化學成分組成,使用不當可能會灼傷皮膚,長期使用也會對身體造成慢性危害。使用後的廢水排放到環境中不僅破壞河川生態,許多無法被大自然分解的物質最終還是會循環到我們身上。

    最環保清潔方法,就是使用傳統天然的洗滌用品,如小蘇打粉、白醋、檸檬酸和肥皂。這些價格便宜的清潔代用品,不但清潔效果好,也不會在環境中蓄積造成危害,而且對人體安全,不僅省荷包、護健康還能顧環境,可說是一舉三得。

    藥局、超市、烘焙店、化工行都買得到的小蘇打粉,不但可用來除臭、除溼,去除污垢的效果也非常好。料理用的白醋很適合用於廚房與衛浴設備的汙垢去除。檸檬酸則可用來去除熱水瓶或飲水機的污垢。肥皂除了用來洗衣服,刷洗浴室的污垢也有絕佳的效果。只要善用以上環保清潔用品,再加上舊牙刷、吸管等輔助工具,以及正確的清潔方法,加上家人的同心協力,就可輕鬆地以友善環境的方法將家裡打掃乾淨,而不會在無形中接觸到毒性物質而影響身體,讓我們掃除舊的清潔習慣,改用環保無毒的清潔觀念與行動,一起用綠行動除舊布新,迎接全新的健康好年。

 大年夜全家團圓圍爐桌上的重要主角,可是火鍋中常見的大白菜、高麗菜和茼蒿等葉菜卻可能含有高量硝酸鹽,雖然熬煮後菜中硝酸鹽因高溫釋出而減少,但釋出的硝酸鹽全都溶入火鍋湯裡,變成一鍋「硝酸鹽高湯」!硝酸鹽可在人體內轉變成潛在致癌的亞硝酸鹽,可引致新生兒因缺氧而發生「藍嬰症」,對孕婦也會構成危害。

 年菜中常見的長年菜(芥菜)、宴客菜經常做為襯底盤飾的青江菜,經常是高硝酸鹽含量的葉菜,此外,象徵好彩頭的白蘿蔔則是唯一容易累積硝酸鹽的根莖類蔬菜,過年期間也是不可少的食物。因此在不知不覺中,我們可能攝取遠超過WHO所建議的每人每日硝酸鹽容許量(約200mg),因而提高自身的健康風險!

 主婦聯盟基金會秘書長呂美鸞指出,一頓火鍋餐吃菜喝湯所攝入的硝酸鹽可能相當驚人!建議葉菜放入火鍋前最好先川燙過,同時年菜也要搭配根、莖、菇、芽等其他種類蔬菜的攝取,以均衡分配營養及分散風險。

    許多人會選擇在年假安排出遊,無論是出國或在國內旅遊,盥洗用具是每個人在行李中少不了的用品之一。很多人習慣使用旅館中準備的一次用盥洗包,這些用過即丟的盥洗用具,不但增加當地的垃圾量,盥洗包裡的洗髮精、沐浴乳、牙膏,大多是對環境不友善化學合成清潔用品,這些清潔用品隨著遊客在當地沐浴後的廢水排放到當地河川,將會逐漸破壞當地的河川生態,遊客將在不知不覺中成了破壞當地生態及美景的幫兇!

    主婦聯盟基金會提出「綠背包行動」,提醒大家過年出遊時,在背包中多放幾樣用品,可減少垃圾產生,又能減少對當地環境的衝擊。董事長陳曼麗說,這個綠背包裡有可重複使用的毛巾及牙刷,還有成分對環境友善的沐浴用品。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