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危險核四密室協商預算 環團發動包圍立法院

您在這裡

2011.5.19共同新聞稿

福島核災後,日本的災情與被隱匿的真相持續被揭露,日本政府正在反省與檢討過去依賴核能的政策思維。然而馬政府除了一再對外宣告核能政策不變,居然在這個全球均要求檢討核電政策的聲浪下,仍然執意通過140億的核四工程預算!

關心核能安全的民間團體聞此消息皆大感憤怒,決定將於這筆預算進入朝野協商的關鍵時刻,一同號召更多反對當前核電政策的民眾和公民團體,集結包圍立法院,要求朝野立即凍結這筆威脅人民身家安全的危險工程預算。

民間團體反對這筆預算通過的原因:

1.核四是台灣最危險的核電廠

光是2010年進入試運轉階段時,不用天災侵襲,核四就發生了十多起意外事故和設計錯誤(見下方附表)。在測試階段的一號機主控室,於三月、五月各發生一次失火意外,儀控系統故障失靈,甚至造成主控室的顯示盤面失去電力,操作員無法掌握機組狀況。整個廠區的光纖電纜也因為趕工而造成鋪設錯誤,嚴重的話可能會引起控制系統訊號干擾,反應爐失控。2011年3月,台電因工程進行困難,更被發現擅自違法變更核四設計高達七百多項。

事實上這些意外都非偶然,錯誤的設計、分包、施工方式正是這麼多意外事故的主因,也因為如此,核四成了名副其實的「拼裝車機組」,威脅著全台灣人民的身家性命。更讓人擔憂的是,和核四同型號的日本柏崎刈羽核電機組需用十三個獨立儀控設備來組成的儀控系統,台電自己獨創地將其設計成單一數位儀控系統,使得儀控系統應該俱備的獨立性盡失,也讓整合工作更為複雜和不穩定,將成為運轉後難以掌控的未爆彈。因為上述種種先天的錯誤,導致機組體質處於高度脆弱和不穩定,核電專家和台電內部工程師都坦言,「很難找到根本解決的方法」,而將核四視為「台灣最危險的核電廠」。

然而,馬政府卻無視這些事實,依舊打算強行通過140億的預算!在如此令人擔憂的工程狀況下,台電對於核四工程的錯誤毫無檢討,也沒有提出任何徹底問題的工程方案,更沒有任何行政高層被咎責,而現在居然又再要求政府投入140億的預算,延續過去錯誤的設計、施工方式,恣意揮霍人民的納稅錢來興建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核電廠!

2.核四續建才將是拖垮財政的錯誤選擇

目前馬政府總是以「頭已經洗了一半」來形容核四已投入近2500億的興建經費不該放棄,不過,當我們將台電刻意低估的核廢料處理和除役成本如實算入,就可發現,如果我們讓核四裝填燃料運轉,屆時核四才將會成為一筆拖垮財政的賠錢爛賬:

 a. 追加成本—台電董事清大核工教授李敏估算核四完工應要達3000億,亦即若核四仍持續興建,則涵蓋今年所編列的140億預算,未來台灣還需付出約440的經費。

 b. 每年營運成本—營運成本上,則僅估算核燃料成本,目前六座營運中的核電機組,一年核燃料成本約為57億,若以此發電量比例作為推估依據,核四廠核燃料成本每年約為30億,其營運40年後,總付出的成本為1200

 c. 核四廠除役成本—依美國Zion核電廠經驗,保守估計,除役是建廠的兩倍以上。因此推算核四廠的除役成本上,將達6000

 d. 核廢料處理成本—僅計入高階核廢的處理部份,一噸高放處理成本是4500萬台幣,核四營運40年,總共產生2430噸,總計處理費用達到1100左右。

也就是說,若選擇核四續建,我們未來將還要再付出8740億的天價成本。

根據現行再生能源發展基金規劃,若我們在未來14年內投入1500億,即可在2025年使再生能源的裝置容量達到9000MW的裝置容量,為核四廠的3.3倍。而若能將前述8740億,再轉投資到再生能源時,則可再多創造5.2 GW的裝置容量,使台灣可達到真正的綠能之島。

目前這筆預算正在朝野協商的最後關頭,430向日葵廢核行動數十個發起單位將在今天對馬政府以及朝野立委宣告:從現在到朝野協商結束前,我們將會號召支持廢核的公民團體與公眾集結包圍立法院,全力要求立即凍結這筆140億的預算。同時,我們也要要求台電和政府應立刻公開包括工程問題、違約金等所有和核四相關的資訊,切勿再以資訊的封鎖和事實的扭曲誤導全民,並且,我們更反對以當前這種「密室協商」的方式來決定如此重大的公共政策,這將使人民參與政策決策的權力被拒於院長室的大門之外,阻礙公共政策決策品質的進步。

記者會出席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諾努客文化行動團隊、人民火大行動聯盟、荒野保護協會、綠黨、工殤協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台大大學新聞社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