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紙,珍惜紙!

您在這裡

 

2011.3.16 大紀元時報【綠主婦新眼光】專欄

陳曼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

當氣候開始劇烈變化,很多人都知道要保護森林樹木了。我們希望樹根能牢牢抓住土地,別讓泥土形成土石流。在都市地區若有很多樹,可以產生淨化空氣的作用,空氣品質會變好。所以公園要有樹木,空地要綠美化,甚至道路兩旁也要多種樹,到處都要有綠樹,才能令居民滿意。有些縣市政府還給樹木建立檔案編號,防止亂砍;居民看到樹木不保,也會到處申訴,希望拯救樹木。愛樹人,真是無所不在。

對文明人來說,每天都會看書寫字,增進文化功力。字是印在紙上,積字成文,積文成書,文明人用紙的機率很高。雖然現在流行電腦、電子書,可以減少用紙,但很多人還是喜歡使用紙本,一親書卷芳澤。

文明人還有一個行為特色,就是上廁所一定要用衛生紙,來把屁屁擦乾淨。甚至有人在吃完東西後,也很習慣用紙巾來擦嘴擦手。面對生活,從早到晚,我們有沒有去計算過,我們一天到底要用掉多少紙呢?書桌文化紙、廁所衛生紙、餐桌餐巾紙加在一起,每天使用量都會超過數十張吧!

用再生紙可行嗎?有人擔心:回收紙張做成再生紙,不夠衛生。其實回收時,台灣人不會把沾到便便、鼻涕的紙拿來回收的。回收紙送到工廠後,經過打散、漂洗、上百度高溫消毒,把濕的原料做成乾燥的紙,細菌大概都無法生存了。

你想過嗎?從樹木加工製作紙張,還不是會有很多雜物在樹木裡?所以製作紙漿的工廠,都有一股異味飄出來,廢水還會污染河川。我們能使用再生紙,減除製作原漿的污染,還是很環保的。天生萬物都有它的功能,能珍惜紙張,也是我們的福份累積。對於重複製作的再生紙,越做纖維越短,當纖維變短時,把它們拿去做廁所用紙,用完了,進入馬桶,紙的生命就此一了百了。

世界資源,越來越不足,珍惜資源,物盡其用,好像是我們現代人的功課。這個功課,我們的祖先曾經教過我們,只是有一段時間,我們忘記了。值此環境問題惡化,我們重新拾回祖先勤儉惜福的教誨,發現世界真是循環不已生生相惜的。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