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樂活一輩子吧!

您在這裡

作者
陳修玲/毒物專家

「樂活」不是廣告上說的享樂的生活,也不只是快樂的活著。它是2005年由康健雜誌譯自LOHAS(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一詞。原意是健康和永續的生活型態,由美國社會學家Paul Ray於1998年在他的書「文化創造:5000萬人如何改變世界」所提出。當民眾在消費時會考慮到自己、家人的健康,以及生態環保和社會責任,這群人就稱為樂活族。

樂活不是只關注小我的感受,而是要照顧到大我;除了愛自己,也要愛家人,更要愛地球。因為,沒有乾淨的環境,何來安全的食物、空氣和水,住在污染的環境中,即使樂觀面對人生,也不會有健康的身體。所以,當我們有幸吃到有機的食物時,別忘了給生產有機作物的農夫鼓掌,並且要求自己努力實踐環保,讓地球永遠是個漂亮的藍色星球。
 
所以,響應樂活,希望一輩子健康快樂,你可以這做:
 
 
1.選擇有機食品
因為它不用農藥、化肥;不用基因改造的種子,對土地友善,對生態有益。
如果是購買公平貿易的產品,還可以避免弱勢的生產者遭到剝削,而可以讓他們一家溫飽。
 
2.購買本土產品
因為這樣可以照顧小農,而且產品沒有漂洋過海或長途跋涉,比較節能,也可以少用防腐劑,而且避免過度包裝。 
 
3.少吃肉品
因為工業農場會製造大量的糞便和污水,為了便於管理,動物被強迫住在擁擠狹窄的籠中,吃抗生素、打荷爾蒙。本來可以餵養更多人的農作物(玉米、大豆),卻被用來當作飼料,只為了滿足人們的口腹之欲。
 
4.少用塑膠食器:
雖然寶特瓶可以回收,但是,塑膠來自石油,不斷製造「用了就丟」的食品容器,會消耗石油,而且塑膠製品往往含有致癌物,有害健康。
 
 
1.穿有機棉的衣物
因為種植棉花所用的農藥遠比蔬果還多,對生態環境破壞更嚴重。有機棉衣物的生產過程,不使用有毒的漂白劑和染料,不傷害肌膚。
 
2.慎選洗衣清潔劑
因為市售洗衣粉中的合成界面活性劑、螢光劑、香精、抗菌劑,多數對皮膚有刺激性,對生態有害。改用肥皂系洗衣粉,安全又環保。
 
3.精挑細選二手衣
衣服不在多,在會搭配。買實用的二手衣,花小錢,飆創意,舊衣新穿,也可以小兵立大功。
 
 
1.保持室內乾燥通風
台灣高溫潮濕,有利黴菌和塵?的生長,但對氣喘的孩子卻相當不利,所以,不要老是關起門來吹冷氣,最重要的是保持乾淨和通風。
 
2.少用化學藥品
殺蟲劑、驅蟲劑、芳香劑、除臭劑、清潔劑、亮光劑、油漆、指甲油等都含有揮發性的化學物質,這些物質通常都對神經和呼吸器官有毒性,不宜長期接觸。
 
3.購買環保節能的電器用品
電腦、電視等家電用品,在待機時也會耗電,所以不常用時,應該拔掉插頭。最重要的還是買節能標章,甚至環保標章的產品,以避免接觸有毒物質(例如電腦中的阻燃劑和重金屬),省錢、環保又安心。
 
 
1.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石油庫存不斷減少,汽油價格飆漲。開車不但花錢,還製造空氣污染,加速溫室效應。搭捷運、公車、火車,不用費神開車,找停車位,還比較安全和省錢。
 
2.多走路、騎腳踏車
不但非常環保,還因為運動而有益健康。
 
3.在國內作生態旅遊
飛機的耗油量是數一數二,出國旅遊大大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在國內作自助或生態旅遊,比較環保,而且也讓我們接觸到台灣寶島,真正美麗可愛的一面。
 
更多樂活綠點子,歡迎讀者們一同加入主婦聯盟樂活家庭,分享經驗飆創意。讓地球的環境,因為你我的參與更美好。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24期會訊(2007.12.1出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