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收聽雲端綠繪本

您在這裡

作者
劉詠萱/綠繪本小組

 

「芽芽,妳知道我們的大氣層上為什麼會破了一個洞呢?」

「因為樹一直被砍掉、空氣越來越髒……,所以我們不要把舊的東西隨便丟便,要回收再分類!」

「為什麼妳會懂這麼多呢?」

「因為我都有聽綠繪本啊!」

 

    關心地球,喜愛綠繪本的朋友們,你(妳)平時都用什麼方式陪伴或引導孩子欣賞綠繪本呢?告訴大家一個最新的好消息,除了翻開繪本用眼睛閱讀外,現在若是手邊有電腦或iPad、iPhone等任何可以上網的設備,不論身在何時何處,只要張開耳朵,就可以遨遊雲端,收聽到精采的綠繪本廣播劇哦!

 

  開發更多元的「演奏」綠繪本方式,一直都是綠繪本小組非常關切絞盡腦汁思考的重點議題。教育學者早已指出:「聽故事」是激發孩子想像力及創造力最好的途徑,讓孩子不知不覺被故事情節所吸引,最能引起好奇心與增進閱讀學習興趣。綠繪本小組很早就開始發想,不時討論要如何突破目前慣常的說故事方式,例如以「廣播劇」的形式來演奏綠繪本,應該會是一個很棒的嘗試。

 

   因緣際會,教育廣播電台「自然筆記」的主持人范欽慧小姐因採訪玉珮,很熱心地願意提供她的專業來支持這樣的構想,並邀請綠繪本小組成員們到她的錄音室中,一起用「聲音」來玩綠繪本。於是我們一行人,包括玉珮、美釵、文綺、玲玉共5人,在5/28早上,來到台北最富綠意的植物園內僻靜一角的教育廣播電台錄音室。

 

    首播的綠繪本,我們選定《綠色能源島》(天下雜誌出版)。這是發生在丹麥薩姆索島的真人真事故事。島上能源原本一向倚賴海底電纜傳送來的電力,但在充滿熱情的薛恩.赫曼森老師持續多年亳不氣餒地號召推動下,當歷經一場暴風雪夜晚的大停電後,開始改變了薩姆索島居民的用電想法,共同攜手開發出各種再生能源,終於達成「能源自主」的夢想和創造奇蹟,成為世界的典範。

 

  正式錄音前,我們考量到聽眾中或許會有學齡前的小朋友,必須要能讓故事聆聽起來更加老少咸宜,所以熱烈討論了許久,交換各種想法,范欽慧小姐也分享了許多強化故事戲劌性的建議。大家集思廣意,發揮創意,即興改編文本,以淺顯易懂的口白來傳達故事的精髓,又不失廣播劇的特色!當然最要感謝的是主持人范欽慧小姐,不僅提供了專業錄音室及設備、有如導演般給予戲劇指導,還幫我們完成音效配樂等後製工作,第一齣雲端綠繪本廣播劇才能順利完成問世。

 

    令人驚豔的是夥伴們的「聲音表演」。例如擔任旁白主述的玉珮、以及飾演靈魂主角薛恩・赫曼老師的文綺,她們二位的聲腔語調,充滿磁性又做變化,更增添聽覺魅力!而美釵姐、玲玉一人分飾多角,仍可以把故事中不同人物角色的個性”聲”靈活現!

 

   我很榮幸能參與這次盛事。第一次進入錄音間,感到非常新鮮。原本只是想來開開眼界、旁聽而已,卻因為有主持人與夥伴們的鼓勵,也躍躍欲試,戴上大耳機,嘴對麥克風,和美釵姐、玲玉一起以學生及居民的角色「露聲」。台詞雖然不多,但要能流暢地說話,並試著揣摩傳達出不同角色的情緒,對我而言,若想快速掌握住訣竅其實挑戰不小,親身體驗過後才知其中真有大學問。

  

    聽讀這部能源綠繪本,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跟隨所扮演的故事角色們-薩姆索島居民,在面對這一場追求「能源自主」的長年計畫中,去體會感受他們曾走過不同階段時的心態與轉變:從最初的抗拒消極、到冷眼旁觀,最後卻積極參與研發樂於分享自己的能源自主小故事。也很敬佩主角薛恩.赫曼森老師在面對冷漠與挑戰時,毫不放棄與堅持到底的耐力精神。加上孩子學生們的熱烈回應也給予老師極大的鼓舞。再次證明,縱然大家都只是平凡人,但因有夢想與堅持,一樣能夠成就不凡。

 

    反觀台灣,能源自主率只有2%,能源幾乎完全依賴進口,而薩姆索島同村協力追求能源自主的經驗,相信不只可以讓我們毅然停建核四廠,提供我們面對全球暖化挑戰應全力發展再生能源的他山之石,還可以激勵我們以及孩子們勇於夢想「綠能台灣」,展開行動讓台灣成為另一個「綠色能源島」。

 

    「歡迎來到綠色能源島!其實這座島真正的名字是「薩姆索島」,但我們喜歡叫它「綠色能源島」。我們的地理位置在……」

想知道這個充滿綠色奇蹟故事精采情節的後續發展嗎?

想體會只要懷抱夢想同心協力,必能成就開發替代能源目標的毅力與行動嗎?

 

  請聯結上教育廣播電台網址https://www.ner.gov.tw/

(1)進入網站→左邊選單【網路電台】→中間畫面【節目線上收聽】→進入節目線上查詢。

(2)請在節目名稱下拉選單選【自然筆記】,播放日期選【102年6月2日~102年6月2日】。

(3)請在【自然筆記】【102年6月2日17:00】列的首欄(如下圖),點按【播放】即可收聽!

 

(4)「綠繪本廣播劇」播出時間是安排在本節目的最後10分鐘。

即:開檔後請快轉至5026(50:26)處開始收聽

(在此特別感謝綠繪本夥伴玲玉提供的詳細播放路徑解說)

 

註:由於線上錄音檔僅能保留二個月,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們,請把握在7月31日前前鏈結打開收聽,千萬別錯過了囉!

環教資訊類別